國道1銜接台中74線交流道 張廖萬堅要交通部加快時程

▲中清交流道增設交流道高架銜接台74線,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何欣純、洪慈庸要求交通部要加快時程。(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3)
▲中清交流道增設交流道高架銜接台74線,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何欣純、洪慈庸要求交通部要加快時程。(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3)日在立委張廖萬堅安排下視察「中清交流道增設交流道高架銜接台74線」案,原規畫預估總經費37.88億,後重新檢討和評估分流量後,在高架銜接的路段二側各增加一線道串聯,並配合大雅交流道改善計畫,增設北屯匝道,將增加11.68億元工程費及用地取得費,總經費為49.56億。立委黃國書、何欣純、洪慈庸皆到場要求交通部要加快時程,趕快解決交通擁塞問題;交通部長賀陳旦、高公局長及公路總局局長及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當場也允諾加速行政流程,以求於108年底進入施工階段,111年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廖萬堅表示,中清交流道每到上下班時段,就嚴重大塞車,就任立委後發現該案延宕多年毫無進度,遂於105年3月份院會提案要求行政院盡速核定國道一號、74號道路高快速道路系統高架銜街計畫,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辦公室召開協調會;在全力催促下交通部報行政院,並於4月份舉辦現勘及協調會,並做出三項決議:行政院一個月內完成核定、工程經費37.88億由中央全額補助、計畫期程7年加快縮短為5年。該案終於105年5月12日經行政院核定。目前環評部分,高公局已完成環境影響說明書及舉辦公開說明會,並於106年11月30日陳報,審核後即核轉環保署審議,基本設計也將同步辦理。

「國道一號台中路段增設系統交流道接台74線」可行性研究計畫經費約37.88億元,後檢討分流量後,國道一號將增設南出及北入兩支匝道,台74線將以高架橋Y型方式分別設置四支匝道連接台74主線東西兩向;考量當地屬嚴重壅塞路段,為避免兩次入口影響國道主線運轉,改以一次入口匯入主線,將匯併原大雅交流道與新增設北屯北入匝道後,再銜接入國道一號主線。

張廖萬堅強調,交通部在檢討分流後審慎評估重新規畫將增設匝道口,將有助於改善國道和平面交通壅塞狀況,未來定會持續監督該案各項期程,期望能盡速完成路網的銜接,讓大台中的高速、快速系統更加完備,以解決當地嚴重交通問題,給市民一條順暢的道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