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 陳、黃、顏領先群交戰火熱化

▲立委陳亭妃不僅推出各區的發展、教育市長與行動政府等主張、並持續成立各區的後援會。(圖/記者李克明攝,2017.12.14)
▲立委陳亭妃不僅推出各區的發展、教育市長與行動政府等主張、並持續成立各區的後援會。(圖/記者李克明攝,2017.12.14)

記者李克明/台南報導

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火熱化!相較隔鄰的高雄,台南初選6位選將之前相敬如賓,日前舉行的電視辯論會,鏡頭前仍維持「互不理」、不口出惡言的選戰;不過,前台南市長賴清德一句「初選應在過年前」,讓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產生新的變化,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與立委黃偉哲的造勢活動,開始有辛辣的言語,攻擊的對象不約而同劍指立委陳亭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純左是賴清德在台南執政的左右手,黃偉哲在派系屬性上並不明顯、屬孤鳥系,在立委林俊憲退選台南市長後,新系團隊似乎觀察到顏純左的民調沒有大幅領先的情況下,轉而力挺黃偉哲陣營;但顏純左仍未放棄,依靠過去累積的人脈,持續走自己的路,目前民調與陳、黃都屬於領先群。

一向團結、堅壁清野的新潮流,會真心幫黃偉哲讚聲嗎?一位熟悉民進黨運作的人士質疑說,與新系友好、有革命情感的蘇系,推出吳秉叡投入新北市長的初選,都只獲得「先讓他拚拚看」的說法,而與新系久沒互動的黃偉哲,如何能獲得新系高度的支援?

有地方人士透露,黃偉哲的「便當事件」被寫成新聞,但真正傷到黃偉哲並不是冰過的便當,而是在新聞淡了後,妹妹黃智賢忽然發聲;黃家兄妹間的政治立場不同,反而又成為新聞焦點。在都市化程度高的選區,兄妹立場不同或許不會成為選民關心的議題,但在傳統的台南,是否會成為挺綠支持者的疙瘩?

這樣的疙瘩,是否會對黃偉哲造成影響?新系若回頭支持老戰友顏純左,恐讓民調產生微妙的變化,或許這是顏、黃陣營不約而同將砲口對向陳亭妃的原因之一。日前黃偉哲安南區後援會成立,市議員郭清華直批陳亭妃團隊的重要幹部恐涉弊案風波,而顏純左則在新豐後援會上,批陳、黃兩人違背民主價值,違背賴清德路線。交戰陷入火熱化。

地方人士分析,顏、黃轉為攻勢,一方面是要為了提高支持度,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搶「真新」,若顏、黃的民調逐漸拉近,讓顏純左有了希望,只要贏過黃偉哲,新系資源就可能回流,與陳亭妃在初選一拚。

陳亭妃近來持續強化政見宣傳,陸續推出各區的發展、教育市長與行動政府等主張、並持續成立各區的後援會;就策略上來看,是在為初選後的整合開始準備。

雖然台南市是民進黨的票倉,但在中央包袱重的情況下,初選不論是誰出線,都必需站出來擔起「整合」、「團結」的重擔,才能萬無一失;在激烈的初選戰火中,綠營支持者憂心,同志間的攻訐,等於是提供未來敵營的子彈,對民進黨基層來說,誰出線能當「桶箍」,整合各方勢力團結一致,才是這場初選的重中之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