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過敏預防 竟會影響寶寶EQ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小兒科吳志德醫師。(圖/醫師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小兒科吳志德醫師。(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寶寶一旦過敏,可能導致容易鬧脾氣,哭個不停?德國研究顯示,約24%過敏孩童有情緒問題,相當於每5個人當中就有1人出現情緒不穩的狀況。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小兒科吳志德醫師解釋,在還沒學會語言之前,寶寶身體感到不舒服就只能用動來動去、發脾氣、哭鬧來表達,當過敏症狀如最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時,會讓小朋友搔癢難耐;鼻子過敏或氣喘等會引發呼吸不順,都有可能影響情緒。如果在晚上發作,孩子睡不好,還會影響白天的精神和學習專注力。回歸源頭,要避免孩子出現上述情形,做好過敏預防至關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爸媽都知道,寶寶過敏跟環境中過敏原有關,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會特別使用防塵、防螨的清潔用品維護周遭環境清潔,卻忽略了飲食這一項。吳志德指出,腸胃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寶寶的腸胃道尚未發育完全,對外來食物刺激較為敏感,一旦飲食沒把關好,過敏原入侵就容易誘發免疫系統的反應,導致過敏,而寶寶的飲食又多以奶為主,因此奶的選擇就成為一門很大的學問。

吳志德強調,母乳能為寶寶提供完整的營養和防護,除了富含符合寶寶成長需求的營養成分,還有免疫球蛋白、生長因子、荷爾蒙等,可幫助寶寶抵禦外來的威脅。但若家庭本身有過敏史,或在寶寶一歲後媽媽因工作或其他原因沒辦法繼續哺乳時,吳醫師建議可使用部份水解蛋白配方的產品來銜接母乳。

吳志德解釋,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經特殊水解技術處理,把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切割成細小的片段,如同把麵條剪成很多小段一樣,在保留完整營養的前提下,讓寶寶更好吸收,且當較小的蛋白質分子進入腸道,對寶寶腸胃道的刺激較小,就能以緩和的方式訓練寶寶身體對蛋白質的適應性,不易啟動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根據德國長達15年的研究證實,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產品有助於調整寶寶體質。吳志德建議家長要做好充足的過敏預防準備,及早慎選適合寶寶的飲食,為寶寶日後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建立穩固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