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鬆綁 75%上班族憂過勞 這行業最操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公布上班族工時調查, 75% 憂心一例一休鬆綁後會導致過勞。(圖/記者陳家蕙攝)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公布上班族工時調查, 75% 憂心一例一休鬆綁後會導致過勞。(圖/記者陳家蕙攝)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制度確定大修,鬆綁加班時數上限。人力銀行今(7)日公布上班族工時調查,7成5受訪上班族表示將因此受影響,擔心「身心過度負荷」、「每天工時拉長」及「休假日被迫加班」。至於加班時數最長的行業以「媒體出版業」居冠,每月高達 64 小時,遠遠超過勞基法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一例一休修法版本,鬆綁7休1之外,加班時數改為核實計算,並放寬工時上限,希望提供雇主人力運用彈性。不過, 1111 人力銀行公布最新調查,對於一例一休制度放寬工時規定,將加班時數上限從每月 46 小時提高至 54 小時,7成5上班族表示將受影響,擔心「身心過度負荷」( 25.7% )、「每天工時拉長」( 19.1% )及「休假日被迫加班」( 12.4% )。

調查也顯示,6成2上班族自評目前工時過長,其中 32.3% 每日工時已超過 10 小時,甚至有1成2的人,工時長達 12 小時以上。

至於加班時數最長的行業則是「媒體出版業」,平均每周達 16 小時,單月高達 64 小時,遠超過勞基法目前規範的 46 小時,即使未來放寬為 54 小時,媒體業仍然超標。其次則是「資訊科技業」,每周加班時數亦長達 13 小時。

除了加班令人過勞,調查並發現,6成7上班族需要把公事帶回家處理,其中2成7下班後「經常性在家工作」,平均每周隱形工時長達 9.7 小時,成為無法規範的「工時黑數」。從職階交叉分析顯示,「高階主管」隱形工時居冠,每周高達 13 小時。

至於下班後仍必須在家工作的原因不外乎:「工作量太多做不完」( 58.6% )、「下班後老闆用 line / wechat 等通訊軟體交辦」( 45.1% )及「下班前老闆突然交代工作」( 32.7% )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