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昌案大事記 反對力量蠢動一年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因同意罷免票數未達門檻,確定留任立委。(資料照/NOWnews)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因同意罷免票數未達門檻,確定留任立委。(資料照/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不滿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挺同婚,罷昌力量蠢蠢而動近一年,期間不停拉人連署罷昌,並於今年6、10月分別通過第一、二階段罷免門檻。罷、挺昌雙方動作不斷,騷擾家人、賄選、員警施壓等傳聞層出不窮,近日黃國昌和孫繼正辯論「直球對決」後,更有網友接到謊稱「選委會」的電話,相關事件持續攻占新聞版面,未來罷昌案怎麼走,各界都在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底安定力量聯盟成立,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於該年12月23日與祕書長游信義兩人發起罷免黃國昌的連署行動,兩天後,安定力量宣稱連署人數超過提案門檻,並依選罷法,於2017年5月19日將連署提案書送交中委會審核。

2017年6月20日,罷昌案順利通過第一階段門檻,4個月後,於10月31日,罷昌案也通過第二門檻,符合規定的連署人數達26745人,中選會宣告罷昌成案,並定於12月16日投、開票。

11月4日,安定力量號召百人在汐止區公所前集合,高呼「罷免黃國昌,國家才健康」口號,兵分多路到鄰里小巷宣傳,呼籲民眾當天要出來「拔昌」;黃國昌則在臉書回嗆,安定力量的人在他家門前大吼大叫,騷擾家人,怒批「太過分了」、「我絕不會向你們這種惡劣行徑低頭的」!

11月中旬,有媒體爆料黃國昌賄選,指他贈送選區老人「圍脖」討好選民,安定力量對此事怒批黃國昌「知法犯法」;時代力量對此回應說,黃國昌贈送圍脖是關懷老人,一條圍脖才15元,沒有違反30元門檻規定,並呼籲安定力量和特定媒體不要「散播仇恨」。

11月27日,罷昌要角毛嘉慶在臉書指出,有罷昌志工在金山洗地宣傳「罷免黃國昌」,卻遭到員警關切,從金山追到台北市,導致當事人近70歲老母嚇到失眠,質疑黃國昌對警方施壓。金山警分局否認此事,稱這件事情跟挺昌、罷昌無關。

12月6日,黃國昌和孫繼正「直球對決」,在全台首次電視罷免說明會激辯,罷免方孫繼正批評黃國昌政見全跳票,忙著推同婚,甚至還「帽子賄選」;黃國昌則細數地方政績反駁,並溫情呼籲大眾尊重少數人的選擇,針對「帽子賄選」則痛斥抹黑。

12月7日,有網友在「PTT」爆料指出,接到「選委會」打電話來要求民眾罷昌,理由是,「因為黃國昌修改民法,推動同性戀結婚,對地方沒建設,不聽民意」,新北市選委會澄清,絕無以電話語音方式向民眾宣導罷免案投票,已聯繫警方儘速調查處理中;時代力量則指這是舊政治遺留下來的惡質選舉伎倆,怒批「奧步」無下限。

第九屆立法委員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區、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的選民總數是25萬1191人,依照選罷法的規定,罷免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須達原選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6萬2798票才能過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