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國際論壇 打造農業、綠能雙首都

▲縣長李進勇今\\(13\\)日北上參與今周刊舉辦的「轉型能源˙綠色經濟」新能源國際論壇。(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2.13)
▲縣長李進勇今\\(13\\)日北上參與今周刊舉辦的「轉型能源˙綠色經濟」新能源國際論壇。(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2.13)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展現帶領雲林縣邁向「農業、綠能」雙首都之決心,縣長李進勇今(13)日特別北上參與今周刊舉辦的「轉型能源˙綠色經濟」新能源國際論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沈榮津、台電公司副總經理陳建益等人同台暢談,並分享雲林縣如何在綠能產業交出漂亮成績單之經驗,以及後續推動台西綠能專區之願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縣長表示,雲林不僅在太陽能、風力、沼氣發電部分都有很好的發展條件,雲林縣也創各縣市之先,在蘇治芬縣長任內即積極推動太陽能的設置工作,到目前為止在太陽能、風力等已經併網發電的容量為433mw,為全國第一,但雲林縣政府並不以此為滿,因此在新政府上任之後,響應中央政府在能源政策上的轉變,本府於105年8月12日正式啟動成立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提供更具效率的服務,積極朝「農業、綠能」雙首都目標邁進。

針對今周刊梁永煌社長提問,雲林縣在推動的過程中是否可以分享難得經驗,李縣長以台西綠能專區的轉型為例,說明雲林縣是如何突破困境,將過去的問題,結合目前能源政策的浪潮而尋求更進一步的發展。由於台西綠能專區的推動牽涉到相當複雜的法律問題,同時私有地的地主接近一千人,產權複雜,因此一開始工業局認為,2020年才可能開始設置發電設施,但這時間對民眾來講已經不能再拖下去,縣府先行啟動地主意願調查,有高達八成的地主有意願要配合縣府綠能專區的推動工作。

至於在法規部分,雲林也主動積極與中央相關部會協調相關法規限制的問題,同時規劃方向是公有地先行,採用分期分區的規劃方式,大幅縮短原先的時程,而這個計畫也得到行政院的支持,接下來就是最關鍵的時刻了,雲林縣政府將會向工業局提前瞻計畫的經費申請,也希望經濟部在經費額度上能夠給予縣府最大的支持,同時在升壓站設施部分,也需要台電的支持。

▲縣長李進勇暢談雲林發展綠能產業之經驗。(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2.13)

李縣長進一步表示,太陽、風力都是上天(大自然)給雲林縣共享的資源;對雲林而言,如何利用這得天獨厚的資源讓縣民過得更好,是縣府團隊不斷思考的問題。除了發電端部分,縣政府也更希望能夠藉此吸引有綠電需求的產業進駐雲林,能夠帶動產業結構的轉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利益。

李縣長重申,在再生能源的推動與發展這條路上,雲林縣政府將繼續努力,全力配合中央政策,期望能為縣民帶來更多福利,創造產業、民眾、政府三贏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