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書爭取台中車站計畫 賀陳旦允諾補助

▲交通部長賀陳旦視察台中大車站計畫。(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3)
▲交通部長賀陳旦視察台中大車站計畫。(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13)日視察台中交通建設,立委黃國書、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等安排下,視察台中大車站計畫,包括立體停車場暨轉運中心、人本交通空橋系統、臺中舊站打造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段)及自行車道規畫、舊臺中火車站活化。交通部長賀陳旦同意補助12億元建設經費,也會盡速和台中市政府協調,讓工程順利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火車站已高架化,附近公共建設正逐步完成,未來台中火車站也將會是大台中重要交通樞紐,建國市場、轉運站、生態公園等,透過路廊串聯及停車問題解決,將帶來新契機,對於翻轉舊城區有相當大助益中,打造大臺中文化城中城。

賀陳旦聽取市政府和鐵路局報告台中大車站計畫之後,黃國書表示,台中車站前廣大腹地原本為市區公車的停靠和轉乘地點,但鐵路高架化之後,卻面臨轉運腹地不足的問題,針對臺中車站的發展瓶頸,急需立體化停車場暨轉運中心的興建,交通部長賀陳旦同意補助12億元建設經費,也會盡速和台中市政府協調,讓工程順利進行。

黃國書提到,該計畫的高架平台可以連結臺中車站、綠川、國際創客聚落(原建國市場),讓市民、旅客能更便利、更安全地到達周遭景點。而轉型成為中台灣國際創客聚落的建國市場,也爭取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50億元的補助經費,以因應後續的改建工程和招商計畫。

內政部營建署蔡副組長表示,在營建署的權責範圍內,會盡全力協調市府和相關單位,爭取「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道)及自行車道規畫」所需的6億元建設經費。希望該項建設完成之後,能強化舊城區之間的連結,也縫合北至豐原潭子、南至大慶、環台中市區的綠廊生活圈。

黃國書提醒鐵路局,應積極利用舊有的一、二股軌道,來存放各地已停用之火車車輛,在成立臺中鐵道文化園區之前,就必須訂定明確的展覽主軸,當場要求交通部鐵路局,要盡速完成鐵道文化園區的設置期程,以保存更多車輛,並爭取該蓬車繼續留在臺中,展示其乘載的鐵道歷史風華。交通部長賀陳旦也當場承諾,交通部會責成鐵路局,全力支持舊城區車站的整合和保存計畫。

市議員何敏誠建議,以中央高度來宣佈整合交通部、文化部等部會整合,來串聯現有大車站計畫,何敏誠並反應地方長久以來民意,希望中央能盡快完成台中鐵路高架化沿線的整合,例如未來台中捷運藍線,就可以連結原有台中都市計劃中就規畫的,位於台糖干城地段的捷運轉運站,如此不但可以增進附近復興路商圈的商機,也可以使東區與中區的區域發展,隨著綠空廊道和大車站計畫的完成,提升文化、歷史和觀光的魅力。

江肇國議員表示,第三代的台中車站,高架化後不只是旅客運輸,也是台中市舊城發展的新紀元,交通部來第三次應該可以感受到我們已經從工程開發轉換到周邊開發,周邊腹地狹小利用高架平台方式串聯各站體有效分流,接下來就是轉運站與捷運站完成時間也相對重要,解決前後道路用地不足的問題,另外旅客適應期相對輔導也很重要,希望在文資方面可以讓三代車站,未來文資保留也可以三呈現,讓民眾很清楚可以看到台中車站歷史演變,也把列入未來規畫當中。站體以外相關路口打通縫合,希望交通部與台中市政府好好研商,以解決台中市都市縫合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