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漁港設風力發電機 鄭文燦畫紅線:至少離岸兩公里

▲桃園市政府將舉辦公共工程金品獎評選,圖為永安漁港彩虹橋。(圖片/桃園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將舉辦公共工程金品獎評選,圖為永安漁港彩虹橋。(圖片/桃園市政府工務局提供)

記者包萬金/桃園報導

桃園永安漁港將設風力發電機組,引發當地居民疑慮,組織自救會抗爭。桃園市長鄭文燦為化解疑慮,13日公開表態,強調將要求風場必須距離退潮線至少兩公里,為環保與經濟發展之間明確畫出紅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安漁港不但是知名風景區,也是近海漁業的重要漁場。近來政府宣示發展離岸風力綠能,環保署9月召開說明會,公布由築能公司「桃新離岸風電計畫」規劃,在新屋外海500公尺至1公里設置風場,會議後地方就串連發起「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並在當地懸掛白布條展開抗爭。

鄭文燦13日在市政會議中公開表示,桃園離岸風場經過能源局畫定,有德、法等國廠商進行規畫,有的已經通過環評,進入實質施工階段,其中永安漁港外的風場初步規畫於退潮線500公尺,他認為離岸太近「並不恰當」。

他指出,永安漁港南側有新屋石滬,也有牽罟的漁業文化,從景觀、漁業、生態各方面綜合考慮,並與新屋區公所及沿海里長研議後,希望劃定線「要退到退潮線2公里以上」,讓新屋的石滬生態可以保存,也讓牽罟的漁業文化體驗活動可以持續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