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你還在海邊等軍艦嗎?

▲蔡英文總統12日針對公投法三讀通過發表看法,指出這是打破鳥籠、還權於民。(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12日針對公投法三讀通過發表看法,指出這是打破鳥籠、還權於民。(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文/唐湘龍

「世界上只有一個西班牙」這聽起來像句廢話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你覺得是,那是你還不夠了解西班牙。就像歐美人士不夠了解中國一樣。只要異地而處,這個了解就會增加很多,誤會、誤判也會少很多。

西班牙是歐盟成員裡分離主義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和英國有拚。英國有蘇格蘭、愛爾蘭兩獨問題,80年代之前,愛爾蘭共和軍的恐怖攻擊司空見慣。西班牙除了有名的巴斯克分離主義運動也常常用武裝手段和政府對抗,最近,因為公投獨立的加泰隆尼亞地區是另一個千年議題。

加泰隆尼亞首府就是巴塞隆納。那是西班牙旅遊必去之地。這是蔚藍海岸上頭的珍珠,這是高第的家。這裡有太多美景美食和傳奇,他們有自己的文化、語言、甚至血緣,這裡的人宣稱他們和馬德里所代表的西班牙中央政府格格不入,他們先要自治,後要獨立,他們是「住民自決」,這個擺在聯合國憲章裡,動不動被拿來作為分裂運動無上律令的原則,沒有人擋得住。

他們相信:公投過了,「加獨」就過了。全世界都會基於「住民自決」這個神聖不可侵犯的原則而支持加獨,更何況,他們身在歐洲。歐洲呢。一個人權與文明的實踐舞台。更何況,加泰隆尼亞的北邊就是法國。自由、平等、博愛,人類近代史上革命起源之地。我想,你想,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更是這樣想,想到熱血沸騰,就幹了。然後就變成今年最好笑的「黑天鵝」。

沒有一個國家承認加獨。甚至,歐洲主要國家根本直接否定加獨。「世界上只有一個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的一部分」。你把德法英義等等強權國家領袖的發言拿出來看看,他們說的話其實濃縮後就是這句話。

加泰隆尼亞宣稱,如果馬德里鎮壓他們,將會激起全世界的憤怒,甚至會軍事介入。加泰隆尼亞宣稱,他們獨立後將會和馬德里和平共處,並且加入歐盟。但這些不但沒有發生,自治區主席竟然跑了。成了「歐洲原生種難民」。沒有任何國家把他當政治犯。

加獨的一切,你一定比歐洲人熟悉。因為這些已經被公證的廢話,你在台灣聽太多了。你一定不相信,如果台灣真的宣布台獨,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軍事介入。你一定不相信,如果台灣宣獨失敗,領導人會逃亡海外。

我信。我信不是立場問題,是人性問題。所有的「反斬首演習」,說穿了,都是逃亡計畫而已。

許多人迷戀公投。把公投當台獨捷徑。擋著他,他會罵你「不民主」罵到飽。他不會理解,所謂「鳥籠公投」其實只是怕你「犯蠢」。但現在民進黨執政,全面執政,執到非常「惡執」,竟然還不開鳥籠,這實在也太假了。全面執政還不開鳥籠,林義雄竟然還不出來以死相逼?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

我知道,提案、成案、通過的門檻都降低了。這是獨派人士千年修行的重點嗎?這只是技術面吧。重點是憲政體制不准投啊。不要說在野黨反對,在野黨唱歌答數一共才35隻,除了執政黨,沒有人擋得住的。為什麼不把這個黨綱裡拿不掉的的神主牌,拿出來給信眾們拜一拜?

我知道,我什麼都知道。這種時刻,民進黨會說: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的名字叫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獨的隱形斗篷。很好用的。

更何況,我們有軍隊。加泰隆尼亞沒有。更何況,我們還有美國老大哥。台獨的迷湯成分就是那幾種郎中藥。最近甚至在等軍艦。等第七艦隊什麼時候重新回到台灣?

這種議題實在很熱血。不必等到1979年「中美斷交」,其實,1975年越戰結束之後,台灣的港口就沒有再見到美國軍艦了。「國防授權法」川普已經批了,但曾經揚言吃掉「一中原則」的川普,竟然只把國會立場列入「意見」。「意見」兩個字你可能不太了解,在美國政治裡,這兩個字的意思是:朕知道了。「朕知道了」是什麼意思?就是「不關你的事兒」、「不用說了」。

你還在海邊等軍艦嗎?軍艦不會來的。這種感覺比「安平追想曲」還要淒涼。中國公使李克新的那段話引用「反分裂法」的「武統」論調聽起來實在刺耳,但那就是「紅線」。「紅線」就是戰爭。除非你期待戰爭,並且相信美國真的願意為台灣打,不然,天這麼黑,風這麼大,就回家吧。除非重大意外,緊急救難,不然,就別浪費時間了。台美關係不錯,但軍艦真的不會來的。

如果要比唬爛,民進黨政府絕對冠軍。比加泰隆尼亞更唬爛。聽到蔡英文總統對著小小莫健都喊著要加入「印太聯盟」,「印太聯盟」是什麼?不要說莫健,連川普都講不清楚。蔡總統近來的親美論幾乎到了「只要你願意,就可以無條件帶我走」,台灣真的失格到這種地步?

這是蔡總統執政的第二年。強調一下:是「全面執政」。陳水扁把兩岸關係全面搞砸就是在這個時候。隔兩年,連台美關係也完了。蔡總統正在這條路上。歷史重演,結局可以預測。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