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數連18漲 趕今年結束前猛攻2000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BDI(波羅的海乾散裝指數) 今年 2 月起震盪走高,近期連續 18 個交易日上漲衝上 1743 點,接連創下近 4 年新高,航運業者認為,BDI 指數連漲反映全球貿易回暖,有機會進一步上看 2000 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BDI 指數 2013 年底起崩跌,2016 年 2 月間甚至一度跌到 290 點,創下歷史新低,直到今年 2 月起自 685 點附近反彈,波段漲幅達 152%,近期甚至出現連 18 漲,不過,周三 (13 日) 略微回檔,以 1730 點作收。

BDI指數近5個月來走勢。
BDI 指數近 5 個月來走勢。
航運業者表示,以往年底通常是海運市場淡季,但從 BDI 指數來看,今年卻出現不同的景況,即使在今年結束前的倒數幾個交易日回檔整理,但底部已墊高,為明年春季上漲做好準備。

尤其今年全球普遍經濟成長動能強,海運需求成長超過運力供給成長,不但支持今年乾散貨市場持續回暖,更可望支撐明年市場成長,業者甚至樂觀預期,就算 BDI 指數未能趕在今年底前攻上 2000 點,明年上半年也一定能突破 2000 點。

航運經紀公司 Clarksons Platou Asia 董事經理 Martin Rowe 表示,全球經濟回暖,加上中國進口國外原料,同時又向國外出口中國製造的產品,都有助未來幾年海上貿易的繁榮發展,同時預期明年第一季乾散貨市場將淡季不淡。

BDI 的漲勢主要受到大宗商品市場的帶動,尤其中國對於高品位 (high grade) 進口鐵礦石的需求持續旺盛,直接帶動乾散貨船隻運費上漲,據《中新網》報導,12 月 11 日,以 15 萬至 18 萬噸的海岬型船為例,巴西鐵礦石至中國海運費為每噸 21.068 美元,每噸上漲 0.109 美元。

除了中國,印度和日本對進口原物料的需求,同樣帶動乾散貨運價格的上漲。

不過,中國采暖季環保限產持續到明年 3 月中旬,其後可能減少業海外鐵礦石的需求,業者表示,恐不利於推升 BDI 指數的海岬型運費續漲。

台股散裝航運族群今天表現平穩,新興 (2605-TW)、裕民 (2606-TW)、中航 (2612-TW)、東森 (2614-TW)、台航 (2617-TW)、慧洋 - KY(2637-TW)、正德 (2641-TW) 及四維航 (5608-TW) 大多維持在平盤之上。

台灣高度依賴出口產業,無法自身於世界經濟圈外,2018 全球經濟成長的動能在哪裡? 是否能延續 2017 年的股市熱潮? 鉅亨網邀請到中經院吳中書院長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共同分析 2018 全球有哪些政經大事,會影響市場走向《鉅亨投資論見》12/14 下午兩點至晚上九點,全程免費直播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入 ->https://goo.gl/8RPRAB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