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羅東鎮長黨內提名 謝志得拒絕被「搓」掉

▲宜蘭縣前縣議員謝志得登記參與民進黨羅東鎮長黨內初選。(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14)
▲宜蘭縣前縣議員謝志得登記參與民進黨羅東鎮長黨內初選。(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1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民進黨羅東鎮長黨內初選,在原本登記參選的邱嘉進及劉添梧相繼退選後,僅剩謝志得一人爭取提名;雖然只有一人登記參選,但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林進財表示,羅東鎮屬於特殊選區,並非一人參選,縣黨部就一定得提名,會在徵詢各方意見後,於25日前召開執委會決定是否提名謝志得。而謝志得則是表示,請縣黨部依照《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及宜蘭縣黨部訂定的《宜蘭縣第四、五類公職候選人提名辦法》辦理,謝志得強調,除了依照黨的遊戲規則,他拒絕任何意圖將他「搓」掉的處理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目前正在辦理鄉鎮市長黨內初選,當中宜蘭市、頭城鎮、羅東鎮、大同鄉、南澳鄉被列為「特殊選區」。而羅東鎮部份,原本有三人登記參與黨內初選,分別是羅東鎮籍的縣議員劉添梧,蘇澳鎮籍的縣議員邱嘉進,以及羅東鎮籍的前縣議員謝志得。不過,邱嘉進及劉添梧先後宣布退選,只剩謝志得一人參選。

據了解,縣黨部原本希望謝志得也一起退選,方便黨部以「徵召」方式產生民進黨羅東鎮長候選人,但不為謝志得所接受。謝志得表示,他身為黨員遵照黨的提名制度,也就是最高位階的《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以及次一位階的《宜蘭縣第四、五類公職候選人提名辦法》,最後才是《宜蘭縣黨部2018年特殊選區提名辦法》。謝志得說,下一位階的規定不能牴觸上一位階,這是法律的基本原則。而依據該條例第十一條第二項規定,各選區未達提名名額,黨部才得以辦理「徵召」。另外依據《宜蘭縣第四、五類公職候選人提名辦法辦理》第八條,提名名額有缺額、或其他重大事由,縣黨部執委會才得以辦理「徵召」。謝志得說,以目前羅東鎮長黨內初選的情況,上面兩種情形都沒發生,黨部依據何種規定可以辦理「徵召」?謝志得強調,除了依照黨的遊戲規則,他拒絕任何意圖將他「搓」掉的處理方式。

不過,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林進財則有不同說法;林進財表示,第四、五類公職候選人(指縣議員及鄉鎮市長)的提名權在縣黨部,而羅東鎮屬於「特殊選區」,依照《宜蘭縣黨部2018年特殊選區提名辦法》必須經過執委會同意,始得提名為候選人。林進財說,並非一人參選,縣黨部就一定得提名,近日內會徵詢各界意見,並在25日前召開執委會決定是否提名謝志得。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林進財。(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