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官派15日闖關 藍委嗆「起義」抵抗

▲攸關水利會官派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在15日闖關付委,國民黨團14日舉行記者會,痛批此舉是「假官派、真綁樁」。(圖/國民黨團提供 , 2017.12.14)
▲攸關水利會官派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在15日闖關付委,國民黨團14日舉行記者會,痛批此舉是「假官派、真綁樁」。(圖/國民黨團提供 , 2017.12.14)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攸關水利會官派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在周五闖關付委,國民黨團今(14)日舉行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林為洲、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副書記長王惠美與國民黨立委張麗善、顏寬恒等人,再次表達強烈反對「官派」立場,對於蔡政府欠缺溝通下就打算「橫柴入灶」,國民黨將結合基層農民大動作反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11月份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打算將15個農田水利會第四屆會長、及會務委員任期延長至109年9月30日止,會長出缺或任期屆滿由主管機關指派。

國民黨團指出,農田水利會為公法人,財產為私有,資產是早年農民共同出資的,蔡政府卻準備利用修改巧取豪奪,就要將農田水利會3千億以上的龐大資產全部收歸國有,此舉不但是「土匪行為」,也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

國民黨團批評,民進黨執政後,治國無能卻以轉型正義等名義,打擊競爭者的勢力範圍,並提升自身的影響力,舉凡與國民黨有關的全部都不放過,不管是國民黨黨產、婦聯會、救國團等成為其下手的目標。如今連農漁會系統也不放過,在選不贏國民黨的狀況下,把政治髒手再次伸向農田水利會,假改革之名大開民主倒車,「假官派、真綁樁」。

國民黨團指出,觀察《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的修訂歷程,1965年立法時,會長由會員代表大會投票選舉之;1993年修改將農田水利會定位為公法人,會長及會務委員改由政府遴派產生;2001扁政府時代年通過會長改由會員直接投票選舉之,並於2002年落實直選制度。從歷年的水利會制度變革可知,多數時間都是採自治原則。

國民黨團表示,水利會會長直選多年後,民進黨發現仍無法掌控全國多數的農田水利會,加上水利會多屬地方性的重要選票來源,而其政黨屬性上長期較為傾向國民黨,為了自身的政黨利益,又想動手改回官派,於是不惜自打嘴巴,推翻自己的修法,改回過去官派會長,以全面操控農田水利會系統,藉以掌握各地的票源。

國民黨團強調,農委會根據蘇治芬版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不僅修法理由荒腔走板,更破壞民主法治的最基本原則,明顯違憲。如此橫柴入灶的行徑,農民勢必「起義」抵抗,讓執政者付出代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