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中智慧城市 賴順仁支持加速成立數位治理局

▲議員賴順仁指出,城市治理的發展趨勢均往「智慧城市」發展,盼市府加速成立數位治理局。(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4)
▲議員賴順仁指出,城市治理的發展趨勢均往「智慧城市」發展,盼市府加速成立數位治理局。(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4)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籍議員賴順仁指出,城市治理的發展趨勢均往「智慧城市」發展,透過打造智慧城市也能讓民眾了解政府的管理服務效益與水準,帶動更多公民的參與,促進公民與市府間的溝通也共同治理城市,因此他贊同市府設立數位治理局。市長林佳龍希望議員賴順仁可以協助爭取同黨議員的支持,盼市府加速成立數位治理局,加速實踐讓台中成為智慧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隨著資訊網路時代的來臨,過去的政府是為人民解決問題,現在是把人民作為解決問題的答案,從單向的關係轉變為由下而上、雙向的共治,要從開放政府與開放資料做起,他也盼賴議員支持市府設立數位治理局;對此賴順仁明確表達贊同,但也盼林市長能更努力與其他議員溝通。

賴順仁進一步提到,美國舊金山本來有投訴專線311,現在此專線轉型為手機與電腦上的APP,用來反映城市與生活中的問題,如家中樹枝修剪、街頭塗鴉髒亂、交通信號問題等,在操作上透過APP直接反映,讓市府盡速派遣人員處理,建議市府可以參考辦理。

科技已實踐數位匯流,透過ABC(AI ,Big Data and Cloud),無論是交通、能源、商務等,都是互動式與具共時性的。以台中市的交通為例,如果知道哪裡會塞車,就可以提前改道,透過掌握資訊進而共享共治城市,完善基礎建設後,讓資料在雲端處理,進行更全面的治理。

林佳龍強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在的市政府是1.0版,是據過往的分工執行公務,但現在各局處業務相通,需要升級至2.0版,市府籌建設立數位治理局,透過組織進行變革,也才能推動台中市成為智慧城市,因此懇求議員說服黨團,讓台中能早一天進入智慧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