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議員痛斥中火「減煤減假的」 林佳龍:不能倒果為因

▲議員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明年因環保工程關係,中火明年少燒500萬噸左右的生煤,痛斥「這一切都是假」。(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4)
▲議員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明年因環保工程關係,中火明年少燒500萬噸左右的生煤,痛斥「這一切都是假」。(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減煤500萬噸,台中市議員顏莉敏、楊正中等議員今(14)日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107年因環保工程關係,比起往年增加200多天歲修,進而少燒500萬噸左右的生煤,讓議員痛斥「這一切都是假的」。市長林佳龍回應表示,議員不能「倒果為因」,中火安排增加歲修機組,是因為要配合市府減煤的必然結果。環保局也強調,中火107年的歲修安排尚未送達環保局報備,議員所稱中火107年歲修天數與燃煤的總量,是自己估算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莉敏說,根據台電的透露,中火每一部燃煤機組每天滿載平均都燒到5,000噸至5,300噸的生煤量,而用煤量的多寡則與歲修天數有直接的關聯。根據台電所給予的資料,中火105年各機組的總歲修天數為223天,106年總歲修天數為250天,最引人注目的是,因為環保工程加上既定歲修的關係,中火107年的總歲修天數高達461天,幾乎增加一倍。

顏莉敏表示,這個用煤量正好符合林佳龍市長聲稱將中火減煤至1,600萬噸的說法;她說,真相就在此!中火106年本來就只能燒1,600萬噸左右的生煤,這是一種短期歲修的「假性減煤」。

楊正中指出,市長林佳龍日前召開記者會談減煤多少,事實上根本沒有逐年檢討中火的用煤量,而核發中火燃煤機組展延許可的計算基準,又被環團和民代發現用許可最上限來核算,刻意忽視真正造成空汙的實際使用量,根本是一場騙局、順水推舟,難怪環團和民代頻頻質疑打假球,要求市府收回台火許可證。

對此,林佳龍強調,議員的說法是「倒果為因」,中火安排增加歲修機組是必然結果,因為要配合市府減煤的要求,議員不能抹煞市府的努力。

環保局也說,中火107年起配合市府提高排放量的管制,將投資92億元,針對1至4號機組進行環保工程,屆時歲修天數可能會增加,以同時符合市府減煤的要求,顯示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自105年實施以來,市府的努力已見成效。

環保局也強調,中火107年的歲修安排尚未送達環保局報備,議員所稱中火107年歲修天數與燃煤的總量,是自己估算的結果,但也正是台中市減煤的成果,市府樂觀其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