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終身特聘教授陳正宗演講 成大研究生眼界大開

▲海大終身特聘教授陳正宗(左二)今到成大工學院演講。(圖/記者黃文博攝,2017.12.14)
▲海大終身特聘教授陳正宗(左二)今到成大工學院演講。(圖/記者黃文博攝,2017.12.14)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國立海洋大學終身特聘教授陳正宗,是國內知名的計算力學權威學,今(14)日下午受邀到成大工學院工程科學系演講,他以「從數學力學與計算談邊界元」為主題,帶到計算力學如何在海陸空的天劍二型飛彈、雄蜂二型飛彈、工蜂火箭發射基座的「應力消除塊」裂縫的應用,吸引逾50位研究生聆聽,讓學生感受到,原來計算數學是如此有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正宗是台大土木系博士,師承國內力學大師鮑亦興院士,他獨創的對偶邊界元素法,受到國際力學學者的肯定,經常到日本、大陸、印度和歐美等國演講。目前是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終身特聘教授,也是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的副理事長,日前剛獲聘為中華民國力學會的會士。

陳正宗今天應成大講座教授楊瑞珍之邀,前往成大工程科學系演講,包括工學院副院長廖德祿、系主任侯廷偉、楊瑞珍教授等學者,都全程參與。

有名學術界名嘴之稱的陳正宗,分別陳述工程數學有限元、邊界元和無限元的應用,尤其他獨創的對偶邊界元,更有效應用在國防工業的工蜂火箭、雄蜂二型、天劍二型飛彈等運用,更讓成大研究生眼界大開。

陳正宗說,應用力學的運用很廣,包括機械、化學、物理和國防工業,例如,上述國產的三款飛彈,在發射時,底座一定要有「應力消除塊」才能避免膛炸,他的對偶邊界元素法,就為這個底座裂縫問題,使其從半年延長到2年、15年的使用年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