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然氣迎來黃金發展的10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為減少空氣汙染,中國北方省市積極推行以液化天然氣取代燒煤,造成天然氣供應不足,上海証券報報導,中國天然氣供應吃緊情況嚴峻,尤其家庭供暖用氣不足,已引起高層關注。由於即將進入嚴冬,天然氣用量恐進一步攀升。中國証券報今 (14) 日報導,根據中國統計局資料,中國 24 個省(區、市)流通領域 9 大類 50 種重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的監測顯示,12 月上旬液化天然氣(LNG)價格月增 23.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LNG標桿價格(採取華東區域山東、浙江、江蘇三地為基準,根據地區消費量作權重分配),12月13日為7437元人民幣/噸。(圖截自卓創資訊))
中國 LNG 標桿價格 (採取華東區域山東、浙江、江蘇三地為基準,根據地區消費量作權重分配),12 月 13 日為 7437 元人民幣 / 噸。(圖截自卓創資訊))
據中國證券報消息,天然氣供應短缺向下游多個行業蔓延,以天然氣為原料的尿素、甲醇等化工品價格近期持續上漲。業內人士指出,天然氣行業自 2016 年迎來拐點,預計將迎來快速發展的黃金 10 年。

報導指出,今年以來,環保監管力度加大,「煤改氣」加快推進,進入秋冬取暖季,天然氣消費爆發式增長。10 月份北方部分地區的天然氣供應已經吃緊,導致進口 LNG 順勢漲價。

同時,部分工業用氣開始受到限制,最高限氣幅度甚至可達日供應量的 20%。而從 11 月 15 日北方地區啟動供暖開始,多地 LNG 液廠出廠價更是以日均 200-300 元人民幣甚至更高的漲幅一路上揚。

中宇資訊監測數據顯示,12 月 1 日當天個別地區液廠的氣價飆升至 9000 元人民幣 / 噸,創歷史新高,而今年 9 月以來全國 LNG 市場平均價格漲幅已經翻倍。

除中國國內價格大漲外,英國最大輸油管線因額外修復工程而關閉數周、奧地利最大天然氣輸氣站突發爆炸,接連到來的意外事件令歐洲天然氣市場的供給預期驟然緊張。

在 12 日的交易中,英國天然氣期貨價格一度飆升三成,漲勢還傳導至歐洲以外市場。13 日亞洲及歐洲交易時段,紐約天然氣期貨合約價格也出現明顯漲勢。

中金公司研報認為,天然氣供應緊張可能持續,煤製甲醇、尿素及 LNG 價格將維持高位。天然氣供應緊張將導致工業領域供氣量下滑,預計後續天然氣製甲醇和尿素開工率將繼續下滑,甲醇和尿素價格將維持高位,煤製甲醇和尿素企業將受益。

根據金融界網站、証券時報資料,相關天然氣概念股包括,廣滙能源 (600256-CN)、深圳燃氣 (601139-CN)、新疆浩源 (002700-CN)、金鴻控股 (000669-CN)、陝天然氣 (002267-CN)、申能股份 (600642-CN)、大通燃氣 (000593-CN)、長春燃氣 (600333-CN)、東華能源 (002221-CN)、貴州燃氣 (600903-CN)、百川能源 (600681-CN)、重慶燃氣 (600917-CN)。

証券時報報導還整理了券商對中國天然氣後市的看法,其中聯訊證券認為,根據「十三五」規劃,到 2020 年中國天然氣消費比重力爭達到 10%,消費增速 13% 左右,高於產量增速。

聯訊證券表示,受益於「煤改氣」的持續推進,當前天然氣供不應求,對外依存度達到 37.45%,且還在迅速增長。得益於運輸便利優勢,LNG 進口量占比已經超過管道氣,未來接收站及液化工廠將持續受益。

聯訊證券還認為,中國天然氣開發企業也將受益於進口氣比例的控制而迎來長足發展。天然氣消費高增長,重點推薦新奧股份 (600803-CN),關注中天能源 (600856-CN)、藍焰控股 (000968-CN)。

中信建投表示,因中石油停止川渝地區尿素企業天然氣供應,尿素在 51% 的極低開工率下供給再收縮,春耕行情臨近,價格有望上漲,重點推薦華魯恒升 (600426-CN)、陽煤化工 (600691-CN)。

國信證券則指出,中國國內天然氣產量和進口量增速無法滿足需求的快速增長,全年天然氣消費量預計超過 2300 億平米,用氣缺口持續擴大,預計中國國內用氣緊張至少維持到明年初供暖季結束,如果需求依舊保持當前的高增速,未來天然氣供需缺口或將持續擴大,中國用氣緊張將成常態。

證券推薦重點關注煤製尿素和煤製甲醇,相關標的有華魯恒升 (公司為中國國內煤化工龍頭企業,甲醇年產能為 32 萬噸)、陽煤化工 (尿素 450 萬噸 / 年、甲醇 108 萬噸 / 年,產能大、業績彈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