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蔡英文已垮?泛藍軍的白日夢

▲行政院規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 4 年將砸 4200 億元。(圖/取自行政院官網)
▲行政院規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 4 年將砸 4200 億元。(圖/取自行政院官網)

文/黃創夏

超諷刺!絕對是泛藍陣營最痛恨對象之一的陳水扁,在上個世紀參選台北市長時打出的口號,現在竟然成了泛藍陣營難以自拔的安非他命、興奮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早已經在「政治安寧病房」等待上帝寵召的泛藍高層政治人物群,最近越發興奮,活動力有恢復跡象,四處串門子閒磕牙,夢想著蔡英文必定垮台,民進黨即將分裂,2018國民黨翻身,2020班師回朝‧‧‧

這些泛藍軍其實是活在霹靂金光布袋戲的異想世界當中,他們以為自己都是霹靂主角人物之一的「黑白郎君」,「別人ㄟ失敗,就是我尚大ㄟ快樂啊‧‧‧哈哈哈!」奉陳水扁口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為最高指導原則了‧‧‧

沒有錯,蔡英文執政一年多以來,顛三倒四,聲望一落千丈;而賴清德接掌閣揆之後,也隱隱然有所謂「親藍媒體」持續炒作「民進黨兩個太陽」;還有「時代力量」常有反調「小綠鬥大綠」之爭越演越烈,更讓整個泛綠陣營顯得山雨欲來‧‧‧

雖然如此,泛綠陣營卻不會如泛藍這些老政客期待的「分裂」,事實上會更加的「團結」,為了捍衛手上的既得利益,行事作風將更狠、更絕,無所不用其極,泛藍這些老政客更會被逐一圍毆。

黨外時代,泛綠陣營面對邪惡之「萬年執政」,槍決和入監陰霾罩頂,為求最大社會支持,加上真的還有一些真心追求民主的仁人志士,行事戰戰兢兢;阿扁時代,仍有心追求「長期執政」,尚知戒慎恐懼,就算有些黨政高層快速腐敗,仍懂得要有所遮掩。

如今到了蔡英文時代,太多太多已經邁入中老年的民進黨骨幹「機要世代」,回首自己從民代小助理幹起,踏入社會數十年往事,才發現自己其實「一無所有」,看看他們那些眼中「庸庸碌碌」只在社會專心工作的老同學、老朋友,雖然未必各個飛黃騰達,至少衣食無虞,足以安享晚年。

這些年華正老去的民進黨骨幹「機要世代」卻眼看蔡英文「空心、無腦」,只會當文青的「唸稿機」,個個心中有底:「不知哪天就徹底『執政崩盤』,一敗塗地」,所以各個立志要「活在當下」,能撈快撈、能搶猛搶,吃相窮凶極惡!

正因為如此,泛綠陣營雖然早就沒有「理念」來鞏固團結,但他們個個深知彼此是「利益共同體」,再怎樣的彼此互看不順眼、再怎樣同床異夢,為了緊抓既得利益,絕對會更「團結」對外,不須指揮,自動口徑一致。

且看最近引起普遍不滿的「用肺發電」就是實證,當霧霾罩頂,民怨沸騰了,民進黨從上到下,不約而同以快而睜眼說瞎話,蔡英文定調燃煤發電造成空汙是「謠言」,這樣的說法立刻形成民進黨的新反撲!

賴清德說燃煤發電的空汙只占2.9%、徐國勇說空汙來源是來自中國大陸、當然,還有蔡英文在今年三月去林口電廠說,燃煤發電雖然會影響空氣品質,但是「科技會解決」‧‧‧族繁不及備載丶罄竹難書!

泛藍老政客會說這樣的說法「講給自己人聽的,只有鞏固基本盤,理性的中間選民會反感‧‧‧」

泛藍老政客的想法部分對,問題是,雖然蔡英文和民進黨有缺失,泛藍又憑什麼證明自己有能力「取而代之」?

泛藍老政客有解決問題的能源方案嗎?沒有!

泛藍老政客敢重啟核電嗎?當然不敢,別忘了,「封存核四」是國民黨執政時做下的決策!

泛藍政客敢向人民保證重啟核能會更安全嗎?看看泛藍自己內部都還七零八落,連家務事都沒有能力擺平,誰敢相信國民黨有能力操控核電廠!

更何況,泛藍老政客也不會有像德國梅克爾政府的誠信,有願意承擔能源轉換代價的肩膀,承擔漲電價的責任,坦白告訴人民電價可能漲400%‧‧‧

說穿了,蔡英文確實治國能力不行,國民黨的老政客,一樣不行,誰說不滿蔡英文就只能選擇國民黨?

泛藍老政客更別忘了,今夕何夕!

國民黨早就不是「基本盤遠大於民進黨」了,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689萬票,國民黨不到400萬票,這就是新的基本盤面,而民進黨行事更沒有道德束縛,幾乎掌握所有地方政府行政資源下,泛藍老政客還相信的那一套「地方派系」土崩瓦解了。

地方派系從來就沒有「黨性」,有奶就是娘,「前瞻計畫」是幹嘛用的?就是讓蔡英文成為「超級大奶媽」,「奶水」充足;而賴清德的「千里種電」補助違建太陽能板,就是賴清德當「奶爸」使用的「即溶奶粉」‧‧‧

泛藍老政客也許還在幻想,「中間選民」總可以寄望吧!

且看,民進黨馬上公布三個國民黨立委「罵台電、吃台電」,《敦睦基金》也拿了不少‧‧‧這樣的國民黨素質,憑什麼讓中間選民信賴!

在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惡整之下,台灣確實黯然無光,還妖雲罩頂,滿天霧霾,很多人也確實希望有個新生力量能登高一呼,撥亂反正。

身為最大在野力量的泛藍老政客,這本該是你們最大的籌碼,但請謹記,重點是「新生力量」,新的典型、新的面貌、新的組織、新的號召!

如果仍是那種腐敗、昏庸、官僚、諂媚北京、靠裙帶關係網絡任用人事的陋規‧‧‧這樣的老朽力量,是不可能取代正在崩頹的蔡英文和民進黨的!

泛藍老政客別再「磕藥自嗨」了,畢竟,那個喊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陳水扁,正是當年在泛藍老政客手中身陷牢獄;而「黑白郎君」更永遠不是真實的人物‧‧‧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