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嗆逕付二讀鴨霸 綠批抗拒改革

▲攸關水利會長官派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5日逕付二讀,國民黨團批鴨霸,民進黨則反嗆國民黨抗拒改革。(圖/邱明玉攝 , 2017.12.15)
▲攸關水利會長官派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5日逕付二讀,國民黨團批鴨霸,民進黨則反嗆國民黨抗拒改革。(圖/邱明玉攝 , 2017.12.15)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攸關水利會長官派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今(15)日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強勢表決將草案逕付二讀,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因水利會具有高度的公共利益性質,為讓水資源能讓全國農民共享,擴大服務,改革是必要的,國民黨團批民進黨鴨霸是昧於事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櫂豪指出,農田水利會自民國35年改制,一共歷經7個期程,中間也包括會員代表複選和政府遴派,民國82年時執政的國民黨也看到水利會高度公共性,通過3年內改制,但國民黨未堅持,又在民國84年廢除。

劉櫂豪說,在扁執政時期,國民黨為了保住水利會的利益,怕政府直接官派,91年改回會長由會員直接選舉方式產生,但實施到現在,投票率全國都不到25%,長期以來代表性也非常有疑問。

劉櫂豪強調,改制後會長沒有官派與否的問題,水利會長就是照人事升遷,他也舉交通部觀光局為例,改制後就是按照公務機關人事升遷,而水利會改制後人員權利、薪水、升遷不受影響,但對農民服務、水資源利用有很大的助益。

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藍營質疑逕付二讀是否符法令,但國民黨一早也提出200多案要逕付二讀,後來自己撤案,逕付二讀本來在議事程序上就是合法,水利會逕付二讀是完成符合程序規則的議案。

何欣純說,國民黨執政時也提出很多逕付二讀的案子,請前院長王金平召集協商,例如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曾提出所得稅法提案以維護大戶利益,國民黨當時也是提案逕付二讀。而在2013年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要被罷免時,則由邱文彥提選罷法修正,也是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

此外,何欣純表示,民國96年5月時,前國民黨立委張碩文也是把水利會組織通則草案抽出逕付二讀,國民黨完全忘記以前執政也是用議事規則,「提醒國民黨不要胡言亂語,抹黑扭曲 。」

對於「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從財政委員會中抽出逕付二讀,財委會召委郭正亮表示,所得稅法已經審過四次,用了兩個整天來審,三十幾條只討論七條、通過一條,連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國民黨費鴻泰都拒絕,因為他想要主審,費鴻泰卻多次表示,若不贊成就不讓法案出委員會,因此抽出逕付二讀實在是不得已的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