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頭馬車」兩放緩 投資增速再創年內新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 (15) 日發佈數據顯示,11 月固定資產投資、工業增加值等主要宏觀經濟指標紛紛回落,其中投資增速已連續 5 個月回落至年內新低;不過,在「雙 11」帶動下,消費增速強勁,11 月增速加快 0.2 個百分點至 10.2%。市場預期今年全年經濟增速 (GDP) 有望達 6.8% 左右勝預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據顯示,11 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 6.1%,增速比上月回落 0.1 個百分點,至 3 個月新低。

從投資來看,1-11 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 7.2%,增速比 1-10 月份回落 0.1 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投資開始企穩,1-11 月份累計增速為 4.1%,與 1-10 月持平;基建投資增速加快 0.5 個百分點至 20.1%;不過,房地產投資增速則比 1-10 月份回落 0.3 個百分點至 7.5%。

圖:香港文匯報
圖:香港文匯報
儘管投資、工業生產增速等數據回落,但消費卻呈現向好勢頭。數據顯示,11 月消費增速為 10.2%,增速比上月加快 0.2 個百分點。香港《文匯報》引述國統局發言人毛盛勇表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繼續保持 2 位數的增長,同時實物網上商品零售增長速度一直保持在 27% 左右,特別是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超過 50%,所以消費呈現加快升級的勢頭。

對於近期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持續回落,香港《明報》引述毛盛勇指,與整個固定資產投資的規模愈來愈大有關,未來要保持高增長難度會愈來愈大。加上中國經濟處於結構調整等的關鍵時期,傳統行業產能過剩仍未得到緩解,新興行業佔比仍細,認為此規模基礎上增速仍逾 7% 已不錯。

毛盛勇認為,從整體來看,中國經濟當前仍然延續着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並且在向高質量發展邁進。而明年世界經濟復甦態勢明朗,大陸消費有望延續較快增長和加快升級的趨勢,製造業加快振興,製造業投資有可能會繼續回升,基礎設施保持相對平穩,房地產投資也不會有大的起落,整個投資應能夠保持總體平穩,因此明年經濟增長會有較好支撐,延續今年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11 月主要經濟數據回落,但無礙今年經濟整體走勢。市場普遍預期,今年全年經濟增速有望達到 6.8% 左右,好於全年 6.5% 的預期目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