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明年產品利差展望佳 唯有這項隱憂須留意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塑 (1301-TW) 董事長林健男先前表示,明 (2018) 年首季看好 PE、PVC 與 AN 等產品,其中,PE 預期將在中國政策帶動地下油氣管需求下增加,有利行情支撐,但法人認為,在北美乙烷裂解業者陸續投產下,明年全球乙烯與 PE 開工率將各下滑 1 個百分點,造成台塑 PE 部門獲利與美國轉投資收益衰退,但在其他產品利差展望佳的情況下,明年台塑營業利益可望年增 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明年首季較看好的產品包括 PVC、液鹼、PE、EVA、AN、MMA 與 ECH 等,以 PE 來說,林健男指出,據中國《中長期油氣管網規劃》,至 2025 年地下油氣管網長度將倍增至 24 萬公里,PE 管材用量持續增加,帶動 HDPE 價格上漲,加上農曆春節前為包材旺季,薄膜料需求增加,市場買氣預期可維持熱絡,有利首季 PE 行情支撐。

不過,法人則認為,在北美乙烷裂解業者陸續投產下,全球乙烯與 PE 開工率將各下滑 1 個百分點,造成台塑 PE 部門獲利與台塑美國轉投資收益衰退,但在 PVC、燒鹼、PP、AA 與 AN 明年利差展望佳帶動下,整體看來,台塑明年營業利益可望較今年小幅年增 1%。

另一方面,法人指出,今年起受到中國 PDH 業者投資放緩,進入獲利回收期影響,加上 CTO 業者剩餘產能陸續延後或取消投產,推升丙烯行情,可能造成明年台塑化 (6505-TW) 烯烴產品綜合利差小幅下跌,進而使台塑轉投資收益減少。

展望明年首季,林健男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均樂觀看待明年全球經濟動能,對於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達 3.6%,創 2012 年來新高,加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決議延長減產協議至明年 12 月,可望帶動原油與乙烯價格上漲,且明年首季亞洲將有 6 家輕油裂解廠進入歲修、影響產能共達 405 萬噸,乙烯價格可望因此維持高檔,將有效支撐石化產品行情,若農曆春節後需求回升,石化產品價格可望續揚。

林健男認為,明年首季雖然石化產品價格看漲,但受到歲修與春節假期停工影響,預估營收將較本季衰退,不過,農曆春節後需求回溫,力求明年首季營收與本季相當、甚至更為成長。

台塑日 K 線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