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又是為選舉 拿電價生祭執政黨選情

▲台電再度舉辦節電獎勵活動,省下的每度電都可以獲得電費折抵。(圖/台電提供)
▲台電再度舉辦節電獎勵活動,省下的每度電都可以獲得電費折抵。(圖/台電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法院釋出漲電價會影響物價,因此明( 2018 )年 10 月前國內電價均凍漲訊息。不過,另一方面,台電公司首度發行綠色債券,規模 83 億元,希望從公開市場募集資金推動綠能發電。這一來一往充滿矛盾,發展綠能是政府念茲在茲的至高政策,卻又不准讓阮囊羞澀的台電合理反應發電成本漲電價,徒增提高綠能發電占比的難度,說到底,一切「嚨是為著選舉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電價公式,每年4月、 10 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針對台電各項發電成本與支出進行審查,決定未來半年國內電價走勢。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一面說尊重審議委員會決議,卻又強調,電價調漲會影響到物價,因此會透過電價平穩基金加以控制,明年4月檢討電價,不會讓漲電價狀況發生,語氣中多的是親民愛民、苦民所苦的情懷。

不過,另一方面,為了籌措發展綠能的龐大經費,台電公司首度在櫃買中心發行綠色債券,規模 83 億元,希望從公開市場募集資金。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並指出,國內綠能發展腳步會越來越快,資金需求也會因此增加,因此台電將持續發行綠色債券募資,並在電價無法上漲下,努力開源節流。

弔詭的是,加速發展綠色能源是民進黨政府念茲在茲的能源綱領,堪稱「無悔政策」,甚至 2016 年3月上任前,即由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拜會當時的經濟部長鄧振中,表達反降電價訴求,民進黨並聲明,希望未來擬定電價調整機制時,一併考慮發展再生能源及節能減碳目標。

依據電價公式設計,的確已加入鼓勵綠能發電的因子,再生能源發電量越多,台電在績效評估上即可加分,並因此拉高合理利潤比例,反應在電價調漲幅度上,台電即可透過制度化方式增加盈餘,挹注發展綠能的經費。

不過,現今政府一手抑低電價,一手發債籌錢,完全是打腫臉充胖子,遑論環保團體才剛到經濟部抗議,反對國內過低的電價造成能源使用浪費,導致空汙問題更加惡化。而由於政府已明確宣示,每月用電量 330 度以下的基本民生用電,不會被納入電價調漲範圍,因此凍漲電價僅造福高用電戶,讓全民共同補貼大用戶。

至於電價穩定基金設置的初衷,是為了避免國際燃料價格大幅飆漲,或因發生戰爭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燃料價格出現不合理波動,為降低對國內的衝擊而準備,絕不是在此太平盛世輕易動用。

追根究柢,會在此時就宣布動用穩定基金讓電價凍漲,想來執政黨已將眼光放到明年底的縣市首長選舉,並記取國民黨時代「油電雙漲」導致大失民心的教訓,早早把電價拿出來生祭執政黨選情,如此悲壯,也顧不得發展綠能以及改善空汙的正經問題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