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反空汙遊行 林佳龍支持:是全國運動不是政治口水

▲議員何文海總質詢時表示,空汙問題以前未祭出重大改善政策,現在市府有很多新措施,讓大家看到台中市空氣品質的改善。(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5)
▲議員何文海總質詢時表示,空汙問題以前未祭出重大改善政策,現在市府有很多新措施,讓大家看到台中市空氣品質的改善。(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1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為改善空汙問題,台中市議員何文海今(15) 日在議會總質詢時表示,空汙問題以前未祭出重大改善政策,現在台中市府有很多新措施,讓大家看到台中市空氣品質的改善。市長林佳龍表示,現在新政府整個動起來,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很重視;他以前擔任立委時,提出空汙法等改善方案,但都「狗吠火車」。不好的空氣要努力改善,環保團體發起17日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他號召大家都支持,反空汙是全國運動不是政治人物口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在市府的努力下,這三年空汙確實改善不少,PM2.5年均濃度已由103年27微克/立方公尺,下降至今年11月的20.1微克/立方公尺,他認為防治空汙人人有責,期盼大家共同響應。

林佳龍說,空汙的成因很多,市府積極以科學方法了解與解決,空汙汙染源分為境外與境內,也分為固定、逸散、移動等來源,為改善空汙,他從擔任立委起到現在,即積極推動修訂空汙法,以進行總量管制,做到汙染者付費;另自上任市長以來,也成立空汙減量改善小組,推出86項改善措施,其中19項是創新政策,包括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等,更嚴審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展延許可,一次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

「管制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操作許可證,中火也允諾投資1500億改善」,林佳龍表示,興大教授莊秉潔曾指出,中火占台中市空汙來源9%,中小型鍋爐汙染38%,所以台中市也提出最高50萬元的汰換鍋爐補助,全國首創,中央也跟進。

此外,何文海表示,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在明年11月至後年4月舉辦,為台灣第二個國際園藝博覽會,市政府各項籌備工作如火如荼持續進行,希望透過花博打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建議明年高鐵及高速公路兩側二期作農作物可暫停耕作,改種波斯菊或其他花草,市府並可編列預算,補助農民農作物損失。讓民眾感受到迎面而來花卉之美的氣氛,即使未在台中停留,也能看到百花齊放、鮮豔美麗的景象,相信這也是宣傳花博強而有力的廣告。

林佳龍表示,會責成農業局研議利用農業發展基金辦理,並與農會協調種植花草的地點、範圍等,讓農民一起參與花博,共同將台中打造為花園城市。

農業局長王俊雄則說,會研議補助措施,鼓勵農民將二期作改種花卉,並會協調農會、在地公所、里長等協助,美化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