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存款餘額連7月增加 並創近2年新高

▲人民幣貶不停,外銀估若貿易戰升溫,不排除再下探。(圖/NOWnews 資料照)
▲人民幣貶不停,外銀估若貿易戰升溫,不排除再下探。(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 15 日公布截至今(2017)年 11 月底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 3178.75 億人民幣,不僅連7個月增加,也創 2016 年2月以來新高。央行表示,主要是人民幣匯價持穩,波動縮小,民眾增有人民幣信心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央行統計,截至 11 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人民幣業務家數分別有 67 家及 59 家,其中 DBU 人民幣存款餘額(含可轉讓定期存單 NCD)有 2862.49 億人民幣,較上月增加 36.6 億人民幣,月增1.3%;OBU人民幣存款餘額(含可轉讓定期存單NCD)有 311.26 億人民幣,月減 0.9 億人民幣,減幅 0.29%。

因此,合計 DBU 和 OBU 人民幣存款餘額(含可轉讓定期存單 NCD)達3178.75億元,較 10 月增加 35.7 億元,月增 1.14%,不僅連續7個月正成長,並創 22 個月新高。另外,11 月全體國銀透過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辦理的人民幣結算總金額為 3697 億人民幣。

至於人民幣存款餘額續增的原因,央行分析,主要來自 DBU 人民幣存款成長,又以企業戶增加較多,個人戶存款成長則是人民幣定存增加,目前人民幣定存利率1個月期以日盛銀行 3.1% 最高,3及6個月期則是大眾銀行年息分別有 3.6% 及 3.8%,9個月期則是日盛銀行有 3.6%,而1年期定存利率最高的為渣打銀行 3.8%。

此外,11 月本國銀行人民幣匯款總額也大幅增加,其中 OBU 月增 124.24 億人民幣,月增36.7%。央行表示,主要是科技業在大陸的三角貿易匯款增加;DBU 匯款亦較 10 月大增 223.09 億人民幣,月增 57.43%,主要是國內銀行間的轉匯款增加、壽險業投資國外債券及證券業承作國外債券增加所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