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鄉建設研討會 由點線面城市智慧化翻轉高雄

▲智慧城鄉建設研討會,由高雄市政府與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經濟部共同舉辦,並邀請全國縣市政府及產業代表與會。(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15)
▲智慧城鄉建設研討會,由高雄市政府與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經濟部共同舉辦,並邀請全國縣市政府及產業代表與會。(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15)

記者陳佩琪/ 高雄報導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於今(15)日舉辦「智慧城鄉建設研討會」,由高雄市政府與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經濟部共同舉辦,並邀請全國縣市政府及產業代表與會,由六都分享智慧城市的推行成果,藉以擴散成功經驗,打造民眾及產業有感的智慧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一直以來市府團隊利用各項資通訊科技發展城鄉建設、推動公共運輸、擴大社會照顧、推廣文化觀光、開放政府資料;未來更將在高雄極具潛力的場域,示範各種智慧化服務。像是亞洲新灣區發展AR/VR體感科技園區,開創體感科技產業經濟,哈瑪星地區建置智慧路燈,鋪設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基礎骨幹。

此外,還有新左營車站到鳳山地區鐵路地下化之後的智慧廊道、和發產業園區的智慧園區運籌中心、輕軌沿線的智慧運輸整合服務、五輕遷廠後的國家級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以及205兵工廠搬遷後將成為下一個智慧經貿的新核心等;藉由這些示範場域成為導入智慧化服務的亮點,從點到線再到面,全面展開城市的智慧化,進而「翻轉高雄」。

主辦單位表示,本次研討會由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劉進興專題演講「宜居永續 智慧高雄」,也邀請國立中山大學教授林根煌及美國在台協會商務官Matthew Quigley分別發表「如何透過公私協力發展智慧城市」及「美國智慧城市應用推動策略與機制分享」;並由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劉俊傑等六都代表,分享「智慧城鄉建設推動策略與成果」。

會場中亦展示高雄市政府的「城市資料平台-整合資訊、無限商機」等,六都推動智慧城市成果,及新創團隊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並安排與會者至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實地參訪119勤務指揮派遣系統、119行動報案APP、VR火災逃生應變訓練、建築物火災風險地圖及到院前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系統等智慧防災救護服務。

研討會中,高雄市的分享及展示廣獲與會縣市政府及產業代表好評,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的各項智慧防災救護服務也讓各界耳目一新,對智慧城市未來的發展有更多想像。高雄市政府表示,未來將繼續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民間、產業的整體力量,合力打造高雄成為以市民為中心,以智慧為半徑,以永續為圓周的宜居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