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去你的轉型「不」正義

▲傳出南部大老評估,選戰策略絕對是「雙北一盤局」,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銜命應戰新北市,台北市由文化部長鄭麗君出馬,自然破解柯文哲 5% 外溢效應。(圖/NOWnews 資料照)
▲傳出南部大老評估,選戰策略絕對是「雙北一盤局」,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銜命應戰新北市,台北市由文化部長鄭麗君出馬,自然破解柯文哲 5% 外溢效應。(圖/NOWnews 資料照)

文/洪孟楷

上周通過所謂促進轉型正義法案,透過媒體報導看見高金素梅立委當著文化部長鄭麗君面大罵「去你的轉型正義」,又見陳學聖委員質詢鄭部長問及先總統蔣中正對台有功之處,只見鄭部長左閃右躲,就是不願正面回應一句,還大談並非要「功過並陳」。難道在民進黨人心目中歷史只該有「過」?還是「功」只能是對民進黨的「功」?如此矛盾的心態,還能奢談什麼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民進黨政府所推動所謂的正義,只是華麗辭藻下用來掩飾指責他人的工具。過去歷史最令人詬病的不也就是當改朝換代之時,征服者要求史學家對其歌功頌德。所以趙匡胤的擁兵自重變成了黃袍加身、朱元璋的大字不識變成了從小神蹟不斷,這些都只是眾多事實中的少數。然美化自己的執政是一回事、醜化他人以打擊政敵則是另一回事,以為口喊正義,就真的在行正義之事了嗎?

口口聲聲的轉型正義,但正義就是公平正直;選擇性的正義、扭曲的正義、偏頗的正義,不是正義!

之前曾接待過歐盟議會團員來台訪問,其中幾位德國籍三十多歲年輕世代議員,當中特別詢問他們有關德國對於轉型正義的看法,訝異的是透過翻譯接連翻譯幾次,卻見他們滿臉狐疑、又再三確認,原來對他們來說,並沒有特定所謂「轉型正義」,而是公正客觀的陳述歷史、面對歷史、並且永遠不要再犯同樣的錯。問他們有拿哪個罪人來口誅筆伐?譬如希特勒?他們只是笑笑,「我們追求的是真相、不是仇恨。」(We pursue the truth, not hatred.)

所以,能夠正視歷史真相的民族,其昂首邁進的步伐不會慢;而僅是內鬥清算的政府,又怎能奢言帶領人民向前走?

再說,用華麗詞藻包裝醜陋行為,又有幾多經的起考驗?當初高喊「我是人我反核」,把一干講求科學證據實事求是的專家打成非人哉,結果核電廠機組重啟運轉不說,反而換來犧牲空氣品質的「肺咳家園」。說僅一分鐘通過服貿條例叫做黑箱作業,所以公民不服從地占領立院來個抗議黑箱!現在卻從一例一休、前瞻計畫等人數優勢強渡關山屢試不爽。總總他人做時叫「黑箱」、自己做時就是民主政治,天下哪有這種道理?

最後,有傳聞說所謂的轉型正義就是在2018選舉年時拿中正紀念堂開刀,包括更名、關閉、甚至拆除蔣公銅像、大動作清理等,以滿足深綠支持者的期待、激起社會對立後轉移施政無能焦點。這套戲碼在2007年陳水扁貪汙弊案爆發後就已上演過一次,十年後的蔡英文,難道還要師法前朝?別以為台灣社會中族群、省籍議題真的是某些人的政治提款機,粗糙的操作手法,只會赤字負債、也只會無效交易罷了。

是否真會出此奧步,全民睜大眼睛仔細看!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