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軍聞》海軍宣布與慶富解約 法律戰開打

▲由於沒有收到慶富第3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補足及履約違失事項改正,國防部宣布與慶富解約。圖為海軍司令黃曙光。( 資料照/記者呂烱昌攝 )
▲由於沒有收到慶富第3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補足及履約違失事項改正,國防部宣布與慶富解約。圖為海軍司令黃曙光。( 資料照/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12月10日至12月16日國內重要軍事新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軍律師團11日開會研議,決定與慶富造船解除獵雷艦承造合約。國防部13日表示,慶富因違反契約附加條款第十五條第一項第7款「有破產或其他重大情事,致無法繼續履約」及第8款「未依契約規定履約,自接獲書面通知起10日仍未改正」等規定,正式函告慶富造船解約。

13日晚間,慶富董事長陳慶男分別發表給媒體與海軍司令黃曙光的信,稱慶富已與投資人協議並獲允新台幣100億元借款,並擬將借款分次信託給銀行控管,有足夠的資力確保獵雷艦的履行。對於海軍解除獵雷艦契約,慶富表示不合法,將訴諸法律行動,並揚言送監察院調查。

國防部14日舉辦快速應援及反特攻操演,並邀請博愛營區周邊大直居民參觀。針對慶富揚言採取法律行動、送監察院調查,國防部長馮世寬回應表示「請便」,並表示是否再造獵雷艦要由海軍評估,還需要一點時間。

國防部15日再度反擊,除沒收逾65億預付款還款保證金外,並通知慶富公司將刊登政府採購公報為停權廠商。

12月10日至12月16日國外重要軍事新聞

由於不滿波音(Boeing)公司向美國商務部控訴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傾銷客機,加拿大政府決定不買全新F/A-18戰機,12日宣布以150億美元(約4500億台幣)採購88架新戰機。原本因價格昂貴而擱置的F-35戰機採購案,有可能在戰力需求下起死回生。

艦上載有44名乘員的阿根廷潛艦聖胡安號(ARA San Juan)從11月15日失聯至今下落不明,政府已放棄搜救,宣布艦上44人已喪生。外電12日報導,富樂斯多(Ferrostaal)與霍克蓄电池(EnerSys-Hawker)等2家德國企業因涉嫌行賄,以取得提供潛艦電池的合約,目前正接受調查。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時間12日中午在白宮簽署「2018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8),這份經美國參、眾兩院整合後的國防授權法案版本,內容包括考慮重新建立美台海軍艦艇互訪的適宜性與可行性。不過,川普政府對美台軍艦互訪態度保留。

不滿,美國將通過「2018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國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8日警告,美國軍艦抵達高雄的日子,就是解放軍以武力統一台灣的時候。

▲失聯的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San Juan)柴電潛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