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學生大罵她「醜八怪」 蔡燦得坦言16歲前活得悲慘

▲蔡燦得坦承自己16歲前很不快樂。(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2017.12.16)
▲蔡燦得坦承自己16歲前很不快樂。(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2017.12.16)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蔡燦得15日受到基隆女中邀請對近千名同學演講,在得知同學們心中最困擾的心事,第一名不是課業壓力而是「人際溝通」時,便跟同學們坦言,其實自己16歲前活得好悲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燦得5歲就出道,當時正逢台灣三家無線電視台鼎盛時期,她參與演出的戲劇收視率動輒30%起跳,幾乎家家戶戶打開電視就會看到她,但蔡燦得的校園生活卻極其不快樂,她雖然在片場表現好又乖巧人人喜愛,可是在學校卻因身為明星,總被視作頭號標靶,沒人不對她指指點點。

沒人願意跟蔡燦得做朋友,午餐時間她都獨自一人吃便當,曾經在午睡時,被同學拉扯頭髮,叫她「豬八戒」;甚至放學時也不放過她,被學校走廊上滿滿的學生叫住,一轉頭,所有人就大喊「醜~八~怪~!」

蔡燦得說,當時的她恨極了自己要迎合別人、恨極了這一切,她想殺死自己螢光幕前小甜甜的形象,也想在現實生活中當一個人緣很好的人。演講前,蔡燦得在家思量許久,「如果可以,我想告訴16歲的我什麼?」於是梳理了自己的人生經驗,分享三個關鍵——「同理心」、「聽別人說話」、「不要說違心之論」。

▲▼蔡燦得對學生們目前的困擾,感同身受。(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2017.12.16)

蔡燦得解釋,有了同理心,就會懂得換位思考,不再容易怨恨他人;學會聆聽,不要插嘴,終於漸漸開始聽到內心深處的自己;不說違心之論,就是對自己誠實,為自己說的話負責任。蔡燦得說:「溝通,最重要的就是喜歡自己!」

演講結束後,熱情的學生們踴躍發問,有人問到:「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蔡燦得笑回:「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會選擇一開始就喜歡自己!」也因為曾有的黑暗、不快樂,蔡燦得近年來一直期待能夠演出黑暗角色,想突破以往的甜心形象,並將自己以往的經歷詮釋於角色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