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做到老 柯文哲:65歲退休不切實際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出席「扶輪就服銀薪會」,勉勵中高齡求職者再創事業第二春。(圖/北市府提供2017,12,16)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出席「扶輪就服銀薪會」,勉勵中高齡求職者再創事業第二春。(圖/北市府提供2017,12,16)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表示,現在台灣人的平均年齡已經到了80幾歲,65歲退休不切實際,強調未來中高齡者進入職場無法避免,所以未來要準備什麼、法令需要改變什麼,這些都是要去思考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表示,65歲退休的規定,是著名的「鐵血宰相」俾斯麥制定,但當時德國人平均壽命只有40幾歲,現在台灣人的平均年齡已經到了80幾歲,65歲退休的想法,恐怕不切實際。

柯文哲說,他有查過台北市國小老師的退休年齡,大概在50到55歲就退光光,55到60歲的老師占總人數4%、60到65歲甚至只占1%,但問題是他們還有30多年可以活,所以未來中高齡者進入職場大概無法避免,未來要準備什麼、法令需要改變什麼,這些都是要去思考的。

此外,柯文哲也說,北市府最近在推動「台北市政府性別同酬政策」,希望建構一個對婦女比較友善的環境,讓婦女朋友能夠「同工同酬」。他說,為了讓婦女在職場上無後顧之憂,所以未來只要是僱用100人以上的企業都應該附設托兒所,北市府勞動局也有設置給企業的單一窗口,協助企業處理會勘、消防、建管等相關申請業務。

柯文哲強調,過去是民間常常很有心想要做一些社會福利事業,可是跟政府官員講了3分鐘以後,愛心就不見了,因為太麻煩。他認為應該是民間與政府要跟政府溝通後,更要能發揚光大善意,而不是卻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