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房媽紅壇上樑典禮 李進勇祝禱

▲紅壇新建工程上樑典禮,儀式由縣長李進勇主祭獻花果祝禱。(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2.16)
▲紅壇新建工程上樑典禮,儀式由縣長李進勇主祭獻花果祝禱。(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2.16)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登錄國家重要民俗的「雲林六房媽過爐」,16日上午舉行107至108年六房天上聖母過溪股(大庄)紅壇新建工程上樑典禮。儀式在縣長李進勇、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張麗善、議長沈宗隆等貴賓上香祝禱後圓滿順利完成,會場鑼鼓喧天、鞭炮聲隆隆,上千信眾也到場見證民俗盛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樑儀式在縣長李進勇、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張麗善、議長沈宗隆、林聖爵、陳瑞雄、蔡秋敏、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斗六市長謝淑亞、斗南鎮長張勝雄、大埤鄉長謝明平、虎尾鎮長林文彬、土庫鎮長陳慶助、虎尾鎮代會主席丁學忠及地方民代、六房媽會幹部、爐主周萬友等上香祝禱後圓滿順利完成。

▲李縣長主持上樑儀式、陪祭有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張麗善、議長沈宗隆等貴賓。(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2.16)

六房天上聖母為雲林縣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大埤鄉一帶協議輪值奉祀的天上聖母媽祖,六房媽是由這五個鄉鎮市內數個里、村與聚落組織成「股」,共同輪流奉祀,因此「六房媽」並沒有固定的廟宇雖然居無定所,但香火鼎盛,且每年的過爐遶境慶典為雲林縣內最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而六房媽過爐活動已有350多年歷史,已由雲林縣政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六房媽主樑在鑼鼓喧天、鞭炮聲隆隆中緩緩暖上升,上千信眾也到場見證民俗盛事。(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2.16)

六房媽信仰是國內現存最大規模未以寺廟管理型態存在的媽祖(天上聖母)信仰活動,雲林「六房媽」過爐承襲數百年來的輪值祭祀制度,逐漸發展成為地方百姓共同的信仰,其封閉性宗教活動,特別是搭建紅壇及紅壇的起駕與安座等祭祀儀式,保留了臺灣許多傳統古禮,形成地方特有宗教信仰文化,也凝聚了雲林5股36個庄頭信眾向心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