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丐幫幫主張雅玲 一生付出不求名的善心人士

▲張董事長家人,在會中幫母親慶生。(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16)
▲張董事長家人,在會中幫母親慶生。(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16)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寫序形容其為「熱心公益不遺餘力」,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稱其為「人間大菩薩」,新黨主席郁慕明推崇她「愛鄉愛國、仁愛傳家的典範」,資深媒體人鄭佩芬譽其為「溫潤如玉的女強人」,而高雄市青少年法院院長陳美燕認為她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的仁者;這樣的張雅玲在今(16)日出新書了。《丐幫幫主-張雅玲的串愛人生》一書,真實道出她以愛為名的一生,而前考試院長關中更以她集「天賦、教養、修為」於一身、一生以助人為興趣,為新書發表做了最完美的註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訊文化李振華總經理一同合影。(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16)

「張雅玲」三個字,在高雄市,對於五年級生以上的民眾,是再耳熟能詳不過的名字;除了她是前高雄拆船業鉅子王茲華的夫人,更因為她接辦了私立高雄仁愛之家成為董事長,將仁家從早期(民國73年)的「肖病院」、「乞丐寮」,員工只有20人,到如今擴展為一個含各類醫院、療養院,有七個事業體,員工多達360人,且屢屢獲得政府評鑑優等的社福機構。還有後來成立高雄市的民防「義警大隊」、照顧青少年教育的「二月初六書苑」,全心投入義警、義消、教育、體育等,公益不勝枚舉。前高雄大學校長王仁宏出席新書發表會,以張雅玲一生從事公益,是「窮人、老人、年輕人」都照顧到了,以彰顯其為善最樂的人生高度。

六龜育幼院院長楊子江,也帶著院童們前來為「張奶奶」新書發表獻唱,並為張奶奶的82歲生日慶生。楊子江回憶民國61年,育幼院還是草創階段,一切從簡,連用餐的空間都是用簡易棚子搭起來的;當時一遇風雨,就要搬來躲去,雨一直下,碗裡的湯是愈來愈多。一天黃昏,張阿姨帶著年幼的女兒乘計車,一路從高雄找到六龜育幼院,見到如此景象,於心不忍,便掏出身上帶來的十萬元,表示為育幼院蓋餐廳。就這樣,44年來,「雅玲廳」讓院童們擁有一個安穩舒適的用餐環境,如此這般善念的大願心,澤披眾生,令人動容。

民國73年,當時還是鳳山高中高一生的郭清寶,回想起在學三年從張阿姨手中拿下、幫助他順提完成學業的「張雅玲獎學金」,今天在鳳中校長陳龔聲、校友會長龔皇光的陪同下出席。他說「因為要感謝的太多,說什麼也要來共襄盛舉」。

仁家董事、前國大代表湯阿根律師也出席見證分享。他說,自己一位潘姓友人的父親,便是由王茲華夫婦代為出資,收入元享寺納骨塔。以此感念王茲華、張雅玲夫婦「行善不嫌小、為善不欲人知」的大善行。他同時還強調,張雅玲推動體育賽事不遺餘力,台灣慢跑的第一槍,就是她鳴的。

新書作者王廣福也說,除此之外,從1970年,張雅玲以「無名氐」之名,為當年的「乞丐寮」每隔一日就送上45台斤的上等豬肉,這一送就是15年,後來無意間被媒體披露,稱其為「乞丐幫主」。

▲六龜育幼院楊院長與院生與張雅玲董事長合影。(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16)

民國八十多年,在台灣錢淹腳目的當時,張雅玲竟然將位在大立百貨前面的精華地段興建「二月初月書苑」,專供青少年閱讀,還主辦「法律生活王」競賽,成就了不少高中職學生轉讀法律系,成為律師。同時,也掀起全國法院、警察局、教育局舉辦「生活法律」競賽的熱潮。

新書由二月初六書苑諮詢委員、前中國時報記者王廣福著作,集合二月初六書苑諮詢委員鄭世熙、林鳳玉、黃秀霞、洪宗貝、陳雯萍、楊玉姿、趙秀英、賴季瑩、鍾一先、王敬偉、王敬豪、戴明甜、于小榮、黃萬賢、邵筱蕾等多名學者專家編撰。其書中多張歷史照片,則取自前台灣新聞報資深攝影記者董青藍所拍攝珍藏,彌足珍貴。

新書由商訊文化出版,總經理李振華與主編吳錦珠也出席發表會。綜觀對全書的感想,李振華形容張雅玲阿姨是「綿延無息的付出者,也是拋磚引玉的先行者」,恰恰就是「不說只做」、「付出而不求名」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