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縣市長初選採全民調 周錫瑋:民調無法反映真正民意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17)日質疑,選民對於民調都有一套「應付」的方式,民調無法反映真正的民意。(圖/周錫瑋辦公室提供)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17)日質疑,選民對於民調都有一套「應付」的方式,民調無法反映真正的民意。(圖/周錫瑋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國民黨針對2018的縣市長選舉,黨內的初選一致採全民調;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17)日質疑,選民對於民調都有一套「應付」的方式,現今的民調無法反映真正民意,並以新北市長朱立倫尋求連任為例,最後也只贏對手游錫堃不到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錫瑋今日受邀出席「藍天柱力團」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的「民間國是論壇」,針對國民黨2018的縣市長選舉,初選一致採全民調的議題受訪;周錫瑋表示,全民調公不公平要看各地區黨員的意見,這也不是他個人主張把黨員的意見放進去,許多新北的黨員認為,「他們的意見需要被尊重」,他也希望是在一個公平的機制下參選。

周錫瑋說,所謂的公平機制,其實很簡單就能做的到,比方黨部認為黨員的投票太困難,但民調不是都用電話嗎,黨員投票是否也可以用電話的方式?國民黨參選的人,必須要有勇氣面對支持的民眾、市民跟黨員,有機會以政見的發表、辯論方式,讓所有新北市民、黨員都可聽得到,這是基本的民主;國民黨的參選人及黨中央,應該要有勇氣、接受真正民主的作法。

周錫瑋指出,如果只是關起門做民調,由民調來決定候選人,看看上屆台北市的市長選舉,民調與最後的結果是不是有很大差別?上屆的新北市長選舉,尋求連任的朱立倫當時民調贏對手游錫堃25%到35%,後來只贏不到1%,桃園市完全是大翻轉;民調對於最後的選舉是不是能正確反映?國民黨應該好好的思考,國民黨如果要團結,參選人就把要面對你的質疑說清楚,才能夠真正的團結。

黨中央與市黨部是否有進行協商?周錫瑋強調,黨中央完全沒跟他談過,黨中央在這件事(新北市長初選)應該更積極,應把所有想參選的人請出來好好談一談,「有什麼不可以談的?」國民黨跟過去完全不一樣,以前黨部、甚至黨主席、秘書長都會跟我們談;其實他要求的並不多,只希望能將他的理想、政策、作法與能力,跟選民、黨員及黨主席、秘書長溝通,但卻發覺沒有這個機會。

周錫瑋質疑,大家常常用數字去比較,每一家、每一段時間做出來的民調都不一樣,尤其人手一機的年代,如何確定受訪者的區域?這根本是打不到、做不到,民眾都歷經過多次的選舉,對於民調都有一套「應付」的方式,現今的民調已不可依賴,民調無法反映真正的民意;最重要的是,每個政黨想參選的人、政黨都要有勇氣,把候選人推到前台面對市民,才辦法讓可能勝選的人出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