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綠委「做起工」 柯P還能高枕無憂?

▲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1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台北城市願景演講會」,多名民進黨籍立委及民眾到場聆聽。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106年12月17日
▲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1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台北城市願景演講會」,多名民進黨籍立委及民眾到場聆聽。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106年12月17日

文/陳敏鳳

雖然在民調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仍然遙遙領先其他有意參選者,但是隨著各黨布局接近,柯文哲是否還能多夠高枕無憂,已是個疑問。柯文哲在回答姚文智參選問題時,竟說自己與「民進黨高層」很熟,無疑是犯了政治大忌,這番話勢必又在綠營內部捲起千堆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目前公布的一些民調數字,柯文哲都還是領先其他人選如國民黨丁守中、蔣萬安以及民進黨的姚文智,尤其是姚文智支持度都在11%左右,比起柯文哲長坐40%多的支持度,簡直遙不可及,以卵擊石,可是周日姚文智的「地殻變動」說明會,不只人潮坐滿會場,最重要的黨內不分派系的立委,都出現在會場上,包括新系代表人物段宜康、蘇系吳秉叡及兼任黨中央發言人的鄭運鵬等20多位立委都到場。

段宜康一開場,就直指了柯文哲最弱的市政問題,指以台北市豐富的資源,市長沒有做不好的理由,現在捷運沒有一條是柯文哲建設的。段宜康還說了一句,對於姚立智的參選,柯文哲的回答是跟民進黨高層很熟,段說,但民進黨一定是聽基層的,「對不對?!」台下一片掌聲。

柯文哲的確是犯了政治大忌,而且也違反了民主價值,在民進黨這種政黨內部,只要是說上面要壓制下面聲音,基層一定更反彈,段宜康無疑是抓到了柯文哲的錯誤,擊發了第一重砲。

姚文智本身在政治魅力上,並不如柯文哲擅長用簡單生動的比喻,一語道破,而博得滿堂彩,或者幽默取悅市民,可是,如果要比出資料的對比和準備,市民會覺得這才是一個要準備參選者應有的規格阿,什麼時候為了鬥嘴式的語言,放棄了一個市長所該具備,對市政的認真和研究?

周日的會場,以姚文智演講的方式,個人魅力絕對不是柯文哲的對手,但這場大會埋藏了多少綠營對柯的不滿,才是觀察的重點。不分派系的代表立委都出現表態,謝系更是大團結,南北立委都到場。尤其新系和謝系在台北市幾乎是死敵,雙邊關係水火不容,這次卻為了反柯,攜手團結合作,這是柯文哲的危機,也是黨中央的危機。

現在幾乎全世界都知道,民進黨內最力手挺綠柯合作的,就是黨中央,也就是柯文哲口中的高層,基層則是對柯文哲抱怨滿滿。

過去有意參選者沒有造勢,沒有動作,於是基層的不滿就成為散沙,沒有辦法匯集,如今,隨著時序進入選季,有意參選者動作也勢必要陸續出招,如果招招都攻向柯文哲最弱點市政建設問題,以及台北市投資遲緩等質疑,柯文哲顯然不能只有叫局處首長盤點政見達成率多少,就可以交代。

柯文哲的民調數字是否依然如過去一般的美好,只有經過未來真實市政的攻防,才能確立最後的贏家是誰!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