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好薪情 企業調薪比例與幅度優於今年

▲人力銀行調查,明年企業整體加薪比例以及幅度均優於今年。(圖/NOWnews資料照)
▲人力銀行調查,明年企業整體加薪比例以及幅度均優於今年。(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新年度即將來臨, 2018 年「薪情」如何?人力銀行今( 18  )日公布最新調查,近8成企業明年計畫加薪,平均幅度 4.7% ,均優於今年,又以業務、產線工程師以及研發人員3種職務將被優先加薪或分紅。至於加薪意願較高的行業則由「科技資訊業」奪冠,超過9成企業都將加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 求職網進行「企業調薪分紅與員工福利計畫調查」,企業對明年經濟前景「樂觀度」回升, 52.4% 認為, 2018 年營運狀況比今年好、 42.7% 持平,看壞的比重僅占 4.9% 。因此, 79.3% 企業明年將有加薪計畫,並有 18.3% 採齊頭式加薪,不論績效,平均調幅則達 4.7% 。

▲調查顯示,明年有近8成企業都會為員工加薪。(圖/yes123 求職網提供)

相較於今年,近7成企業替員工加薪,平均調幅 3.9% ,僅 14.6% 採齊頭式調整,明年不論調薪比例或幅度,均優於今年。

至於明年加薪意願較高的行業,分別為:「科技資訊業」( 91.4% )、「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 90.9% )、「醫護與生技業」( 88.9% )、「運輸與物流倉儲業」( 84% )以及「傳產製造業」( 80.5% )。在「上市櫃」企業中,高達 87.6% 都預計為員工加薪,「非上市櫃」比例為 77.4% 。

至於企業會優先考慮「調薪或給獎金分紅」的職務則是「業務人員」( 72.2% )、「產線工程師或技術型人員」( 56.4% )、「研發人員」( 40.2% ),以及「客服或門市人員」( 27.6% )。

▲調查顯示,業務以及生產最前線相關職務最獲企業青睞,可望優先加薪或分紅。(圖/yes123 求職網提供)

至於軍公教帶頭加薪的效果則不大,調查顯示,跟進軍公教、國營企業調薪的比例僅 6.2% ;「考量全國經濟成長率」則占 9.2% 。企業調薪的主要考量為「想激勵員工表現」( 75.4% )、「單純反映基本工資的調漲」( 33.8% )以及「考量物價水準與變化」( 30.8%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