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吳世昌/從六都市長施政滿意度看2018選情

▲ 民調滿意度上升,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做到最好,別人就會知道。」(圖/NOWnews資料照)
▲ 民調滿意度上升,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做到最好,別人就會知道。」(圖/NOWnews資料照)

文/吳世昌

距離2018年縣市長選舉只剩一年時間。從政治學研究的角度來看,縣市首長能否連任成功,「施政滿意度」高低雖然不是絕對因素,但也是息息相關。因此觀察首長施政評價民調變化,推估未來選舉結果,對於分析18年的選情具有相當參考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六都市長就任滿三周年,「新台灣國策智庫」最新公布了六都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六都市長滿意度高低排名,依序是桃園市長鄭文燦(75.9%)、高雄市長陳菊(66.2%)、台中市長林佳龍(56.1%)、台北市長柯文哲(51.0%)、新北市長朱立倫(49.9%)與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25.8%)。

先從南二都來看,南二都由於現任首長任期屆滿換人執政,由於陳菊、賴清德在此二都連年都獲得市民高度肯定,執政期間民調都高達七成以上,再加上國民黨缺乏長期經營此二都政治明星,因此套用學運領袖林飛帆說法,若無意外民進黨「推個西瓜都會上」,此二都由民進黨保住應無疑義。

再從新北市分析,朱立倫施政滿意度雖位居第五,但與第四名柯文哲無明顯差距,也獲得五成新北市民肯定。朱市長雖已兩屆任滿,在施政口碑不差下,若國民黨可以推出具有戰力的合適人選,守住新北市機率仍大。

在市長尋求連任三都中,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屆「意外中」當選,再加上桃園乃傳統藍營票倉,初期幾無人看好會有所發揮。不過鄭市長確實發揮治理長才,在智庫三次六都調查中,滿意度從六成快速提升到七成六,排名由第三竄升至第一,即便國民黨支持者都有超過七成給予肯定;以其施政評價之高,連任應如探囊取物。

再從台中市長林佳龍來看,台中傳統上藍大於綠,再加上台中和台北皆為都會區,套句柯P用語,「市民要求高」,治理較為不易,導致林佳龍民調無鄭文燦亮眼,但智庫近二次調查皆維持在五成五以上,排名也進步到六都第三,顯示施政仍獲得多數市民肯定;而近來台中雖飽受空汙議題影響,但在「宜居城市」指標上,仍高居六都第一,顯示空汙問題並不影響台中在市民心目中宜居性;若林市長施政好評可以持續維持,連任機會仍大。

最後從「兵家必爭之地」台北市來看,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因不斷犯錯,民調快速下滑,新台灣國策智庫105年11月所做調查顯示,柯市長滿意度僅39.3%,居六都之末;而隨著「政治素人」逐漸上手,施政績效逐步展現,民調持續爬升,滿三周年時已回到51.0%水準,排名躍升第四,執政危機順利度過。而國民黨在柯文哲最弱勢時,未在台北市培養具戰力之競爭對手,在最佳時機已過,要奪回台北市,將有更高的難處。

至於中央執政績效好壞,會否影響民眾對地方首長評價?本次調查中,六都民眾對蔡英文總統滿意度為28.8%、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滿意度為40.3%,明顯低於綠營四都首長施政評價,顯示多數市民仍能理性評估市長施政績效,不受整體大環境之影響。

從上述分析可以發現,若現在投票,六都局勢維持現狀應不致有變。不過選舉是一個變動的過程,2018選戰在六都上藍綠能否順利守住各自地盤,仍將視未來一年縣市長施政績效、雙方整體攻防而定。

●作者:吳世昌/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