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領土國號 時力推主權、勞權公投票選

▲時代力量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包含主權與勞權的六題公投題目,並邀請網友一起參與網路票選。(圖/取自徐永明臉書)
▲時代力量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包含主權與勞權的六題公投題目,並邀請網友一起參與網路票選。(圖/取自徐永明臉書)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於日前正式通過三讀,未來公投的提案、成案與通過門檻全面下修。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在今(1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包含勞權、主權等,共6項公投題目票選,邀請全民一起投票,明年初將會依照票選結果,提出公投提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如果公投題目跟其他公民團體主張有相同或類似的部分,時代力量也會跟其他的公民團體積極商議,更會用全黨的力量來努力,讓公民投票成案。

現場媒體詢問時程上是否希望與明年地方選舉掛勾?黃國昌表示,公投的連署、成案都要按實際狀況,所以時程上是否會跟明年大選結合,在這個時間點都難以預料,不過若是可以跟明年大選結合,更可以衝高投票率。

票選的公投題目中,出現涉及領土、國號等議題,公投後是否有會啟動修憲程序的可能性?黃國昌說,目前推動的4題主權公投題目中,並沒有會更動憲法條文本文和增修條文的部分,所以不會涉及修憲程序,因此不會修憲問題。

時代力量提出的主權公投題目包含,「是否同意,我國政府明確界定我國領土為台澎金馬及其他附屬島嶼」、「是否同意我國護照封面及內頁,移除英文Republic of China等字」,「是否同意總統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透過公民參與草擬台灣新憲法,交由人民公投同意後施行」、「是否同意我國以台灣(Taiwan)為名,申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等。

勞權公投題目則有「是否同意立院制定國定假日法,保障勞工及軍公教,每年有不少於19天國定假日」、「是否同意立院制定最低工資法,保障最低工資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之基本生活所需」等等。

時代力量票選網路票選活動,時間由18日上午8時至21日下午6時,並於於22日公布投票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