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細化美國防授權法案對台灣的影響

▲在美國歐巴馬總統時代雖持續援助以色列援助,但尚不至於在政治議題上興風作浪,川普上任宣布以色列新國都後,勢必引起中東回教國家的不滿。(圖/取材自US White House)
▲在美國歐巴馬總統時代雖持續援助以色列援助,但尚不至於在政治議題上興風作浪,川普上任宣布以色列新國都後,勢必引起中東回教國家的不滿。(圖/取材自US White House)

文/楊威利

美國政府是現實的,一切外交與軍事行動以是否達成美國國家利益為基本標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將近尾聲,中東局勢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產出。首先是伊斯蘭國(IS)節節敗退的消息,世人普遍認為國際局勢即將轉好;未料美國川普政府卻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消息一出,信奉回教的中東各國紛紛舉行大規模抗議與示威,增添國際局勢變數。

12月12日中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經美國參眾兩院整合後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未來美國將強化台美軍事交流,美國政府也考慮海軍艦艇互訪的可行性。

12月15日,報載2架美國F-22戰機在敘利亞上空攔截2架越界的俄羅斯戰機,雙方在空中對峙40分鐘,美軍機並發射照明彈警告。

這些新聞雖然只有國防授權法案與台灣相關,但若仔細分析還是可以看出一些對台灣有利的端睨。

美國的操弄

首先是世人對伊斯蘭國及其恐怖行動的憎惡,以為聯軍打敗伊斯蘭國是好事,然而伊斯蘭國是怎麼崛起的?有興趣的讀者透過網際網路,只要鍵入「IS崛起」或是「IS扶植」等字眼,就會出現一堆影片與資料,例如下列網址:



歸根結柢這跟伊拉克戰爭有關係,但深究到1980年代又可以發現,其實1980年代在伊朗巴勒維王朝被何梅尼推翻後,美國就支持伊拉克海珊政權對付伊朗,期間對海珊政府以生化武器對付境內庫德族人一事置若罔聞。

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美國以軍事援助方式幫助境內聖戰士組織對付蘇聯,1988年蘇聯撤離阿富汗後,境內各部族處於分治與獨立狀態,後續衍生出蓋達組織。911恐怖事件後美國發動反恐作戰,賓拉登被美國擊斃後,殘餘勢力四處流散,後續再與伊斯蘭國勢力合流與之後的相互征戰。

中東方面,美國於1991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後,打了第一次波斯灣戰爭,2003年又以伊拉克境內有大規模毀傷武器而打了第二次波斯灣戰爭,造成伊拉克境內的權力真空。而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運動影響到敘利亞後又扶植反抗勢力介入敘利亞,後續基本上是以敘利亞反抗軍把敘利亞政府給「打殘」了,而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政府都無力控制境內領土的狀況下,伊斯蘭國的崛起也就不令人意外。目前,對於美國公然以先進的F-22戰機巡弋敘利亞領空,並與俄羅斯戰機對峙,阿塞德政權也只能憤怒表態而已。

▲美國日前宣布2架F-22戰機在敘利亞上空與俄羅斯戰機對峙,意外的點出美國以新銳匿蹤戰機介入敘利亞內戰。(圖/取材自USAF)

為什麼美國可以幫助海珊?軍援阿富汗的聖戰士?在查不到明確證據下擊潰海珊?可以介入敘利亞內戰?甚至可以介入以色列國都事宜?沒有為什麼,這是強權政治下的現實,但若套用在台海局勢上,我們就得小心應對。

細化美國國防授權法

美國的國防授權法案,法案中涉台部分包括軍艦互訪、對台關係、聯合軍演、軍購需求與台灣安全威脅等,聯合軍演部分,美國應邀請台灣軍隊參與類似「紅旗」之類的軍事演習。消息一出,中國大陸方面反應極大,不排除未來升高對抗層級。

一般軍事迷對於這個消息紛紛以歡欣鼓舞的心情來看,若中美軍艦互訪則可讓廣大的軍迷們不用出國就可以拍攝到軍艦照片,若逢軍艦開放時還可上去參觀,況且在某種程度上這種情況算是台美軍事同盟的初步,未來可能還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但政府層級的考量必須謹慎,雖然明面上來看這個國防授權法案相當有利於台灣,但實際上美國外交政策卻會慢慢的修正方向,以聯合軍演來說,雖然早在歐巴馬政府任內簽署2017年國防授權法時,就籲請美國政府應評估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然現實面卻是,美國早已籲請中國參加環太平洋演習,最終於2016年達成這一目標,同時限縮台灣媒體參訪該演習的範圍,更遑論台灣派海軍參與?

▲軍艦具有國籍象徵,中國多次拒絕美國航艦進入香港整補,在經過一番外接折衝後才於今年同意美艦訪港。(圖/取材自USN)

就軍事層面上來說,任何與美軍交流或是演訓都可以讓部隊「增廣見聞」,學習美軍新的戰術與戰法,機會確實難得因此得極力爭取。雖然台灣空軍有部分飛官進入路克空軍基地受訓,但別忘了這是「付費行程」,無論是單獨派員受訓還是包含在某軍購項次內,都要付錢。若能有免費的受訓機會,那對軍方來說是求之不得的機會。

雖然軍方很想要這類軍事訓練,但明面上不能「授人以隙」以免讓敵對一方獲得發動攻擊的口實,惟台灣在軍事/外交上還是有很多層面可以利用美國所通過的國防授權法。

若美台雙方先以海上人道救援、救生、救難、打擊海盜、醫療艦互訪等層面切入的話,或許會是台灣利用這個法案、達成美台軍事合作的第一步,這些舉措都必須在公海上舉行,美軍機艦不得停靠台灣,後續再視情況「加溫」。

或許有些朋友會覺得上述作法太過溫和而且懦弱,然軍事迷可以用歡欣鼓舞的心情面對美軍的來訪,唯軍事家與決策高層必須考量後續他國的反彈,切莫以為趕緊與美國達成「準」軍事協議,有美國人撐腰而沾沾自喜。

要提醒政府的是,美國政府是一個現實主義的國家,他是一個大國,可以在全球各地操弄各種小國以達成其國家利益,歷史上許多與美國過往甚密的國家元首,例如越南的吳廷琰、智利的阿葉德、巴拿馬的諾瑞加、伊拉克的海珊,每一個關係都比現在的美台關係好。然碰到與美國利益攸關的時候,美國政府還是會予以「捨棄」的。

若認清楚美國政府的現實面,或許台灣政府高層就不會那麼喜孜孜的看待這項法案的通過吧;當然也是會有例外的。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