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元能夠否極泰來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FX168 財經今 (18) 日報導,2017 年對美元多頭來說是「殘酷」的一年。今年迄今,美元兌歐元和英鎊分別下挫 12% 和 8% 左右。展望 2018 年,一些大行仍然發出看空美元的聲音,但有市場分析師認為,2018 年美元進一步走低的空間相當有限,甚至有望「否極泰來」,主要歸因於美元頭寸情況、美國經濟改善以及美國聯準會可能轉為鷹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報導,儘管美國聯準會在全球主要央行中立場最為鷹派,今年美國聯準會升息三次而其它多數主要央行仍然按兵不動,但在這種情況下,美元走勢仍然疲軟,這或許會讓人感到有些難以理解。

時光回到 2017 年初,對於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通過減稅和減少繁瑣的監管措施,來釋放美國經濟的增長潛力,外界抱有相當高的期望。 圍繞川普將推進其促增長議程的預期一度引發美元和美國股市的飆升 (也就是所謂的「川普交易」)。 這一觀點也反映在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FTC) 的持倉報告 (Commitment of Trader,COT) 中。

數據顯示,在 2017 年初,投機性期貨交易員持有的美元指數凈多頭倉位超過 54,000 份合約,為逾一年來最高水平。 然而,隨著川普總統在實施立場議程方面屢屢碰壁,且美國經濟遭遇了一些阻礙,樂觀主義泡沫逐漸破滅,美元在今年前三個季度持續下跌,如今美元的看空人氣依然相當濃厚。根據 CFTC 數據,美元指數凈空倉超過 4,000 份合約,為 2014 年年中以來最高水平。

Faraday Research 高級市場分析師 Matt Weller 撰文稱,對於美元後市前景,市場情緒的鐘擺已經從高期望值、極端看漲,轉為低期望值、極端看空,這可能會讓美元在 2018 年的處境比 2017 年好得多。

Matt Weller  表示,美國聯準會 2018 年也將轉為更加鷹派。即將就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的鮑威爾 (Jerome Powell) 不太可能與其前任葉倫 (Janet Yellen) 的謹慎態度產生很大分歧,但投票成員的年度輪換絕對有利於鷹派。

2017 年一些大鴿派人物,包括芝加哥聯準會主席埃文斯 (Charles Evans)、明尼阿波利斯聯準會主席卡什卡利 (Neel Kashkari) 將不再擁有投票權,而兩位在以往已顯現鷹派傾向的委員,克利夫蘭聯準會主席梅斯特 (Loretta Mester) 和舊金山聯準會主席威廉姆斯 (John Williams) 將於 2018 年擁有投票權。

Matt Weller 指出,如果通膨最終在 2018 年顯露出走強跡象,這群鷹派人物將毫不猶豫地支持激進升息,以確保美國聯準會不會「落後於形勢」。他表示,即便美國經濟在 2018 年沒有展現加速的跡象,但鑒於已經出現了失衡的頭寸,美元空頭可能也難以進一步推低匯率,尤其是兌那些投機者積累了大量多頭倉位的貨幣,包括歐元、澳元和加元。

Matt Weller 總結稱:「毫無疑問,要買入美元,需要對其在信心方面有躍升,但正如經驗豐富的逆向交易者所知道的那樣,在剛開始時感覺最糟糕的頭寸往往最終會得到最好的結果。畢竟,黎明前的夜晚總是最黑暗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