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戴祺修/台灣第七都南北之戰

▲彰化縣長之爭,民進黨將由縣長魏明谷出戰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圖/取自魏明谷與王惠美臉書、NOWnews製圖)
▲彰化縣長之爭,民進黨將由縣長魏明谷出戰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圖/取自魏明谷與王惠美臉書、NOWnews製圖)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彰化縣長初選由立委王惠美以過半勝出,確定將代表國民黨出戰民進黨籍彰化縣長魏明谷,過去立委選區分別在南北彰化的魏明谷與王惠美的選戰也會依循此主軸,成為一場北藍天、南綠地的對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不計外島地區,彰化縣是台灣本島面積最小的縣,但是卻是六都以外台灣人口第一大縣,也是六都以外唯一人口突破百萬的縣,因此彰化縣也被稱為第七都,選舉的重要性不輸六都直轄市。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分析2018年縣市長選情時曾點名彰化縣綠營恐有失守之慮。分析藍綠兩大黨選情,目前因為民進黨中央執政包袱甚鉅,勞基法再修正、空汙問題嚴重拖累整體選情,造成大環境不佳,這是對國民黨一大利多優勢。

不過在空汙的議題上,魏明谷早早就已經將彰化市區的台化工廠遷廠,當時雖然引起爭議,但現在看來具有提前拆彈的功效;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台化遷廠無法解決中部空汙問題,只要台中火力發電廠持續運作,彰化必然是紫爆爆不完,彰化空汙的戰場上,仍對於國民黨有利。

同時,從國民黨本身的氣勢來看,相較於2014縣長選舉執政包袱在藍營身上,導致選戰氣勢低落,但這三年多來國民黨氣勢已走出低谷,地方上要贏回執政權的共識很高,已經一掃氣勢低迷的狀態。

在地方整合上,王惠美由黨籍前立委鄭汝芬、林滄敏以及全國農會理事長蕭景田等人共同陪同下,登記參加初選,雖然不見前縣長卓伯源人馬出席,仍顯示地方派系以及農會系統大方向的整合成功。

從彰化四席立委藍綠的席次分析,第一選區與第二選區位於北彰化,過去均由國民黨掌握席次,包含鹿港鎮、和美鎮的第一選區,長期是藍營優勢,更是王惠美自己的選區;彰化市、花壇鄉、芬園鄉第二選區,也是直到2016年,才被民進黨立拿下,但在林滄敏力挺之下,北彰化仍是由藍營取得較多優勢。

彰化的第三、第四選區,第三選區同樣是2016年選戰才由綠營奪下,但第四選區是縣長魏明谷在2012年時以些微差距勝出蕭景田,之後的補選與16年選戰都由現任立委陳素月獲勝,且得票率持續上升,加上魏明谷執政後對南彰化建設不少,即便王惠美在南彰化有兩位前立委加持,但是劣勢依舊存在。

不過,據了解,地方盛傳魏明谷在黨內人緣有待整合,對南彰化的建設頗有排擠到北彰化之處,恐怕也是魏明谷的弱點之一,但是民進黨在彰化有執政優勢,現任4席立委又占據3席之多,這場北藍天、南綠地的選戰,勢必是龍爭虎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