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血友病他出血百次 膝蓋腫如「哈密瓜」

▲高雄長庚推血友病智能APP ,目標醫病連線達標「年度零出血」。(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長庚推血友病智能APP ,目標醫病連線達標「年度零出血」。(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31歲的王先生是血友病患,一年內自發性出血次數最高曾經接近百次,最嚴重時,膝蓋一度血腫到像「哈密瓜」般大小,疼痛不堪只能臥床,所幸接受預防性治療,每周主動多次注射凝血因子,一年出血次數才由近百次大幅降到10次以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統計,目前國內約有1300名血友病患,患者因為血液中缺乏凝血因子,容易出血不止,一旦反覆出血,嚴重恐造成關節病變。

目前血友病的主要治療共識,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蕭志誠指出,是提供患者可主動定期注射凝血因子的預防性治療,幫助患者達到一年內都無出血的目標。

即使是容易反覆出血的重度血友病患,蕭志誠強調,也應該將年度出血次數控制在一年不超過2次的範圍內;但門診經驗,有高達9成的重度血友病患年出血次數超標,顯示主動預防性的治療觀念仍有待提升。

為推動「年度零出血」的觀念,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與高雄長庚醫院血友病中心攜手舉辦「勇敢前行守護熱血每一刻」活動,現場邀請約40位血友病患及家屬體驗衛教闖關及野餐同樂。

高雄長庚醫院血友病中心也在現場分享該院最新使用的「Zero Bleeds」血友病智能管理APP,能夠幫助病患即時記錄包括:出血以及預防性注射的次數、提醒下次注射的時間,雲端連線功能更能幫助醫院與患者隨時連線,零時差守護患者的出血狀況。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常務理事周麗娟鼓勵病友,她說,血友病雖然需要長期治療,但只要化被動為主動,敏銳掌握出血狀況,配合醫護團隊適切的治療,即便身患血友病一樣能勇敢前行,享受人生熱血每一刻。

▲高雄長庚的血友病智能APP 能即時醫病連線。(圖/本報資料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