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議員指預算年年增 中市府:審慎編列預算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籍表示,市府舉債節節飆高,比較六都107 年的預算舉債情況,台中市舉債為六都之冠。(圖/柳榮俊攝 , 2017.12.18)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籍表示,市府舉債節節飆高,比較六都107 年的預算舉債情況,台中市舉債為六都之冠。(圖/柳榮俊攝 , 2017.12.1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18日審查市政府所提的107 年度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案,由於規模再創新高,總額高達1924.12 億,市議會國民黨團議員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預算規模年年狂增,舉債節節飆高,107 年度預算差短198 億餘元將全部舉債,若比較六都107 年的預算舉債情況,台中市舉債為六都之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台中升格直轄市後,中央並未給台中與北高相近的統籌分配款,建設受到很大限制。儘管如此,他上任後力行開源節流,將有限經費用在能帶動進一步經濟效益的建設上,同時努力撙節了367億元,目前台中人均負債六都第二低,財政狀況持續穩健。此外,市府審慎編列明年預算,以教育與社福支出增加最多,教育更佔總預算近四成,盼提供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國民黨團認為,消耗性經常支出例如行銷、宣傳、活動費用,甚或是出國旅費都是用完就沒有的煙火式預算。台中市政府大量編列置入性行銷經費,光107年度編在本預算中的宣傳、廣告、行銷費就高達4億1241萬元。

市府駁斥表示,依法公務機關不得置入性行銷,不了解議員所指編列宣傳廣告行銷等經費做置入性行銷的依據何在?台中近年來已愈來愈國際化,與各國的交流頻繁,不論是觀光、經濟或是其他領域的互動,除可提升台中國際化程度,更為台中引進更大的商機,受益的是台中市民,盼理性探討相關預算,而非憑空指摘。

國民黨團指出,自林佳龍上任後,預算執行力不彰,保留數年年增加,不料市政府更年年擴張預算規模,107年再創預算規模高峰,所編預算早已超過現有人力之能力所及範圍,陷入惡性循環。而縱觀台中市政府人事費也有年年增長的趨勢,市府不斷進用人員,但委辦費用依舊居高不下,市府各機關所有的委辦費用高達21億8356萬元,人力不知道到底被用在哪些業務上。

國民黨團說,根據市政府財政局資料,截至目前為止台中市可舉債上限為1,486 億,但因近年舉債暴增的關係,舉債預算數已達1,063 億,只剩下423 億的預算空間可以舉債,按照市長林佳龍每年舉債都超過200 億的狀況來看,兩年後恐將觸頂上限、無錢可借,未來台中市重大建設若無足夠經費可用。在財政狀況不樂觀時,更該將經費用在刀口上。

市府指出,台中市升格後,編制人力並未跟上應有的額度。公務員與市民人口比例在六都中最低,每位公務員服務人口數370人,遠高於高雄、台北。在中央未來進一步同意補足人力前,市府以既有人力全力推動市政,涉及專業領域的業務,才委託民間專業單位辦理,用最有效益的方式達成市政順利推動的目的,以環保局為例,因人力有限,為維護市容,因此編列清潔委辦費,主要用於重劃區的清潔維護。

台中市的財政情形,市府表示,目前台中市財政狀況穩健,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截至106年10月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約3.3萬元,低於高雄市的9.27萬元、台北市的4萬元、新北市的3.7萬元、台南市的3.42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1.03萬元。

此外,台中已借款金額在六都中其實並不算高,截至今年10月底止,六都實際借款金額由高至低分別為,高雄市2573.3億元、新北市1488億元、台北市1078億元、台中市918億元、台南市644.36億元、桃園市224.03億元。台中實際借款金額為六都第三低,更遠低於高雄及新北。

市政府表示,台中正處於大建設階段,要把過去沒建設到的,現在都補回來,台中已借款金額不若北高多,而可舉債上限額度1,486億元,又較台北市的4,252億元、高雄市3,108億元,明顯偏低許多,無法因應建設需求,顯示「公共債務法」相關規定對台中並不公平,期望中央修正「公共債務法」六都最高舉債上限分配比率,以落實北、中、南均衡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