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育麟「風起雲來」金工創作 徐徐品創展覽

▲工藝家林育麟(圖右)呼應梅山知名景點太平雲梯,創作「雲」系列金工飾品,將於徐徐品創展出。(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7.12.18)
▲工藝家林育麟(圖右)呼應梅山知名景點太平雲梯,創作「雲」系列金工飾品,將於徐徐品創展出。(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7.12.18)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嘉義縣梅山鄉懷舊文創咖啡館「徐徐品創」空間擺設復古、僻靜,主人徐圓榕不吝提供出館內場地讓藝文創作者進駐展覽,以促進家鄉藝文推廣,106年12月23日至107年1月7日將邀請金工創作家林育麟前來展出,其中為呼應當地太平雲梯著名景點,特別發想「雲」系列作品,包含項鍊、戒指等,皆純銀打造,精緻實用又有典藏價值,開幕茶會訂於12月24日下午3時,歡迎共襄盛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徐品創主人徐圓榕提供老屋咖啡廳場地予創作者辦展,期望促進當地藝文活動。(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7.12.18)

76年次的金工創作家林育麟來自高雄,現為東方設計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師,7年前就讀東方設計學院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時接觸金工藝術,師承知名工藝家楊炘彪展開金工創作生涯。

林育麟與徐徐品創主人徐圓榕於今年暑假拍案決定辦展,兩人商討主題後,由林育麟發想出「雲」系列作品,呼應9月底才剛啟用的梅山知名景點「太平雲梯」。喜愛以自然景像風、雲、花、葉等創作的林育麟,以「敲花」手法敲出立體且流線感極佳的雲形飾品,林育麟表示,一朵雲要敲上一星期,一組5朵,還有無鉛琺瑯盤、銀湯匙、玫瑰金的「花開富貴」別針飾品等,都是敲定展期至今不到4個月的新作,煞費苦心。

▲雲系列戒指,以「敲花」手法創作,一朵耗時一個星期,做工精緻。(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7.12.18)

林育麟早期擅長編織鈎線,後來學習金工工藝後就將兩個技法結合,此次在徐徐品創的展出即以複合式媒材為主,有了皮革及鈎織元素的金工作品,鋼硬冷調化為柔軟與溫暖,別具特色。

▲林育麟將金工結合十字編織,讓作品呈現溫暖手感。(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7.12.18)

林育麟指出,其金工作品皆以純銀打造,並以項鍊、別針、吊墜,戒指等飾品類為主,美觀、實用又可保值典藏。106年12月23日至107年1月7日於「徐徐品創」展出,12月24日下午3時舉辦開幕茶會外,12月31日下午2點另有付費體驗課程,限定5人,有興趣民眾可把握機會。

▲金工琺瑯手飾,精緻實用又能典藏保值。(圖/邱嘉琪攝 , 2017.12.18)

徐圓榕打造家鄉廢棄嘉南農田水利會山區員工宿舍為咖啡館圓夢,一開始就有想法分享園地提供創作者展出,促進梅山藝文推廣,一年來已邀請石藝家、漂流木創作家參展,此次金工展以「風起雲來」為主題與民眾分享,有「雲」系列新品外,還有體驗課程,徐徐品創更配合107年1月6、7日及1月13、14日兩周末的「梅山汗路騎跑扁擔」活動推出手工皂及別針項鍊DIY,歡迎民眾電話預約報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