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礦工架「牛條仔」 守護坑道安全

▲黃金博物館表示,定期更換支撐本山五坑坑道的牛條仔,是維護坑道安全重要的工作。(圖/黃金博物館提供)
▲黃金博物館表示,定期更換支撐本山五坑坑道的牛條仔,是維護坑道安全重要的工作。(圖/黃金博物館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黃金博物館的本山五坑坑道,是大家到必定參訪的重點,遊客戴上安全帽,走入曾經開採大量金礦的真實坑道,跟隨坑道中阿金伯的語音導覽,彷彿穿越了歷史;為要提供大家安全的參觀環境,本山五坑定期進行年度坑道的維護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金博物館的本山五坑使用牛條仔支撐坑道,牛條仔多是用相思木製作,其質地堅韌且不易變形,適合做為坑道支架的用途;71歲負責的坑道維修的白阿伯說,早期礦工會藉由相思木被岩壁擠壓的聲音,判斷礦坑是否將要坍塌,因此定期更換牛條仔,是坑道安全維護重要的工作。

黃金博物館表示,五坑內的牛條仔,大多都是以傳統的木材及工法搭置,因氣候潮濕及坑口處冷熱空氣對流的因素,造成木頭容易腐壞,因此需要定期巡視及汰換相思木,保持坑體的安全;有賴於老礦工們每年協助定期維護,才能保有昔日採礦時原有的樣貌與風味。

黃金博物館指出,在地耆老提及相思木與一般木頭的差異性,在於相思木不會硬生斷裂,若遇岩盤崩塌等緊急的情況時,尚有延展空間使其逃生;歡迎民眾來訪黃金博物館參觀本山五坑時,也可以留意坑道內的牛條仔,這都是礦業界老前輩獨有的工法與技術才得以完善呈現的珍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