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化受惠丙烯上升循環 明年獲利可望優於市場預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受到北美乙烷裂解業者擴產潮等因素影響,市場認為,明年乙烯利差將下跌,但丙烯在歷經過去 4 年的下降循環後,今年起進入上升循環,可望減緩乙烯下降循環的衝擊,法人預估,台塑化 (6505-TW) 在 2019 年前都將受惠於丙烯上升循環,獲利可望高於市場預期,預估明年 EPS 可達 7.33 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 4 年來,由於中國 PDH 業者與 CTO 業者積極擴產,使丙烯處於下降循環,但從今年起,由於中國 PDH 業者投資放緩,且進入獲利回收期,而 CTO 業者剩餘產能陸續延後或取消投產,使丙烯進入上升循環,法人預估,明年至 2019 年,全球丙烯產能將分別年增 3%、2%,預計到 2020 年或 2021 年才可望再大規模增加。

雖然丙烯進入上升循環,但法人指出,北美乙烷裂解業者擴產潮與裂解廠進料輕質化等因素,將拖累明年乙烯利差,而供需轉緊的丙烯利差則將上升,造成烯烴產品綜合利差將僅小幅下跌 US$21/mt。

法人認為,台塑化的乙烯與丙烯產能比重達 1:0.81,較東北亞同業平均值的 1:0.71 更高,使其較同業受惠於丙烯上升循環的程度較多,預估明年台塑化 EPS 將達 7.33 元,優於市場預期。

台塑化第 3 季歸屬母公司稅後純益為 222.61 億元,季增 84.7%,年增 33.42%,每股純益 2.34 元;前三季累積歸屬母公司稅後純益為 569.31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7.5%,每股純益 5.98 元。

台塑化日 K 線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