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暖 中華聖母基金會協助身障街友洗澡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協助街友阿娥洗澡,其中透過善心人士伸援手,也讓街友都能洗上熱呼呼的澡。(圖/邱嘉琪攝 , 2017.12.18)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協助街友阿娥洗澡,其中透過善心人士伸援手,也讓街友都能洗上熱呼呼的澡。(圖/邱嘉琪攝 , 2017.12.18)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關懷街友,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寒冬送愛心。嘉義縣民阿娥(化名)重度智能障礙,先生罹癌早逝,年過半百成了街友,露宿街頭;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獲報展開關懷,幫阿娥整理環境、協調安置問題,在服務的過程中更發現阿娥已經一、兩年沒穩定洗澡,身上帶著異味;立委蔡易餘與縣議員蔡瑋傑獲知後主動牽線,找上地方熱心人士鴻德堂主委蔡榮榛提供沐浴場所,首次沐浴當天,立委蔡易餘的母親林佳蓉女士特地到場關心,熱水澡溫暖身體,也讓阿娥感受社會關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社工温姿惠說,阿娥的落腳處窳陋,無法抵擋風吹雨淋,緊臨棉被旁一袋袋的衣物與散落的垃圾,讓人分不清那些是她的家當。服務的過程中,阿娥也常會說到一半,突然轉身就走,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流落街頭的日子,油膩打結的亂髮沒有一天好過,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前往關懷訪視,在進行安置協調等服務期間,更發現阿娥的洗澡需求。

温姿惠說,阿娥夏天時會用公廁簡單沖涼,但冬天時想洗熱水澡就難如登天。立委蔡易餘與縣議員蔡瑋傑知道服務的困境後積極幫忙,找到熱心人士鴻德堂主委蔡榮榛協助,蔡榮榛二話不說,將供奉神明的鴻德堂,自掏腰包在浴廁間加裝電熱水器,提供阿娥免費沐浴清潔。

蔡易餘立委的母親林佳蓉和蔡榮臻主委都特地前來關心,林佳蓉還帶了換洗衣物給阿娥換穿;蔡榮臻說,他將信仰帶到生活上實踐助人,幫忙遭遇困難的人,除了阿娥外,有其他需要幫助的身障朋友都可以來這邊免費洗澡;中華聖母基金會前一週幫忙打掃阿娥的落腳處,並帶著洗好澡的阿娥前往採買生活用品。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身心障礙組組長廖怡貞表示,基金會辦理嘉義縣身心障礙者生涯轉銜個管中心服務,服務的個案或許都有多元和複雜的過往,但在社會上遇到的困境與排擠都是一樣的,身障者很難找到住宿或是洗澡的地方,致使流落街頭,同時社會汙名及刻板印象更讓他們難以獲得有效的幫助,希望可以有更多善心人士的幫忙,讓身心狀況比較穩定的身障朋友有一個乾淨與住宿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