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光害」黑豆 明道大學農業公費生下田採收做料理

▲明道大學農業公費專班學生自告奮勇協助豆農採收,搶救黑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2.18)
▲明道大學農業公費專班學生自告奮勇協助豆農採收,搶救黑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2.18)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埤頭鄉文化路兩旁的路燈自今年一月更換成LED燈,造成農民蔡財興種植的黑豆受到「光害」影響而拉長成熟期,損失金額將近200萬。明道大學農業公費專班的學生看到這則新聞便主動聯繫負責人蔡財興,在18日全班一起義務協助採收,並與餐旅管理學系合作,端出「黑豆創意料理」,包含黑豆豬腳和有機毛豆點心等,讓「有機」真的可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道大學應用科學院院長劉程煒手持黑豆對照組(圖一 圖右為光害黑豆、左為正常黑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2.18)

來自西螺的蔡財興,種植黑豆有7年經驗,人人稱呼為蔡班長,今年九月選在文化路兩旁種植黑豆,就第一次遇到光害危機。明道大學應用科學院長劉程煒指出,黑豆營養價值高,自古就流傳「大豆數種,惟黑入藥」,蔡班長以有機栽培方式種植黑豆,和明道大學推崇永續經營、友善土地的理念不謀而合,藉由這次的機會,將「黑豆危機」變成轉機,對於學生也是一個相當好的機會與環境教育。

▲光害黑豆成為環境教育的教材,給予年輕學子學習的機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2.18)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科長周旭宏表示,接獲到農民反應後,已經趕緊派人裝設燈罩。

▲黑豆料理營養價值高,明道大學與農民產學合作協力推廣在地優良食材。(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2.18)

明道大學農業公費專班學生徐聖評表示,聽到這個消息後就決定要好好想辦法,因為就讀公費專班接受到相當多良好的資源,覺得應該回饋給社會,為鄉土盡一份心力,於是便積極動員學生自主成立的食農教育服務社,並結合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專業,將黑豆製成料理,再分送給需要的弱勢團體,不只一舉兩得,也算是一種為台灣農業「負責」的決心。

▲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教授關保佑將黑豆入菜,製成黑豆蜜滷豬腳料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2.18)

蔡財興也允諾,未來也將無償提供黑豆,讓明道大學餐旅系能夠開發新料理,共同推廣在地優良食材,並與精農系及農業專班學生分享實務經驗,一起為有機農業打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