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美國升息 該買美元保單嗎?

▲美國《 BUSINESS INSIDER 》發布人均 GDP 報告,台灣高達 156 萬元,排名全球第 19 ,遠超過日本及南韓。(圖/NOWnews資料照)
▲美國《 BUSINESS INSIDER 》發布人均 GDP 報告,台灣高達 156 萬元,排名全球第 19 ,遠超過日本及南韓。(圖/NOWnews資料照)

文/盧燕俐

一如預期,Fed決議升息一碼,並預測明年也將升息三次、後年兩次。消息一出,不少朋友來電詢問:「所以,現在銀行和保險業猛推的美元保單,真的可以買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先給一個簡單的答案:「只要台股持續修正,台幣續貶,美元保單確實可作為資產配置一環,但就外幣計價保單來說,應該有更好的選擇。」

Fed宣布升息,美元指數卻連跌兩天,除了反應先前已小漲、利多出盡之外,更重要的是,市場對美元的信心。有人說,美國稅改法案一旦通過,資金大幅回籠美國,有利美元漲勢;但別忘了,稅改是兩面刃,也將讓已負債高達20兆美元的聯邦政府,十年再添1.4兆美元負債。

更重要的是,川普是個典型的商人,多次提及「弱勢美元有利出口」,骨子裡就是想操控匯率,來圖利自家和共和黨好友們的企業利益。現在連華爾街分析師都看破川普手腳,彭博最新調查顯示,明年美元應該還會再跌。

好了,即便短線美元會因稅改過關而反彈,但長線弱勢格局不變,那為何還能擁抱美元保單呢?理由很簡單,過去十五年,台幣匯率大約落在29到34的區間,以目前30的價位,屬相對高檔,且台幣走勢和台股息息相關,只要台股再有修正,台幣再貶的機率相當大,用強勢的台幣布局外幣,不失為資產配置的一種選擇。

坊間美元保單五花八門,不少業者推出宣告利率3%以上,確實比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1%還要好,也因此造成大熱賣。但建議讀者,切勿把所有資金都重壓美元保單,因為就外幣保單來說,我認為還有更好的選擇。

那就是澳幣保單。匯率部分,澳幣對美元今年以來上漲6%,對台幣則是三個月漲4%,目前價位22.99,對照金融海嘯低點21.68,仍處低檔位置,加上全球原物料行情走高,澳幣後市看俏。

市場上的澳幣保單,宣告利率大多也有3%以上,現在買進澳幣保單,極有機會匯率和利率兩頭賺。但同樣的,澳幣保單選擇多,到底該買壽險型、儲蓄型還是投資型,得視個人需求和財務狀況而定。

再次提醒,金融市場千變萬化,各國財經政策和角力也常造成匯率波動,面對琳瑯滿目的外幣保單,盡量以短天期,如四年期、六年期為首選,嚴控風險和做好資產配置,才是上上策。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