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磁浮鐵路圍標醜聞升級 4大建築商受查 股價全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傳媒 12 月稍早揭發磁浮中央新幹線項目的非法投標醜聞,4 大建築商大林組 (1802-JP)、鹿島建設 (1812-JP)、清水建設 (1803-JP) 及大成建設 (1801-JP) 涉嫌串謀圍標,壟斷及瓜分這個造價達 9 兆日元 (約 2.4 兆元新台幣) 項目的建築工程合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察部門人員昨 (18) 日突擊搜查鹿島及清水建設的辦公室,兩家公司及大成的股價昨日一度下跌超過 3%。彭博情報分析師丹尼斯.黃表示,鐵路公司將推出新的招標制度,恐阻延批出合約時間,可能趕不及原定於 2027 年通車的目標。

鹿島建設股價
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與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調查人員,昨日聯合採取搜查行動,鹿島和清水拒絕評論,但表示會配合調查。

清水建設股價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上述 4 間公司在日本建築界被稱為「超級總承包商」,壟斷大部分建築工程,他們被指透過合組公司,在最近 22 項磁浮鐵路工程中成功投得 15 項,之後再自行瓜分,並每月會面一次商討工程進度。大林組早前因涉嫌向其他承建商施壓,要求他們放棄競投興建名古屋站一個緊急出口的合約,遭檢察人員登門搜查。

大成建設股價
中央新幹線首階段連接東京至名古屋,之後會延長至大阪,車速達每小時 500 公里,是目前日本子彈列車的 2 倍,通車後來往東京至大阪的車程,會由現時約 2 小時縮短至 1 小時。

鹿島建設昨早盤股價大跌 4.3%,大成建設跌 3.6%,清水建設跌 3.1%。大林組跌 0.4%,延續上周五 (15 日)1.1% 頹勢。

大林組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