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腔報國熱誠卻變稅災纏身 稅災戶控訴租稅暴力

▲由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發起的「反財稅黑手」運動,18日晚間號召上萬人不畏低溫走上凱道、夜宿凱道,控訴台灣稅制不公不義。(圖/擷取自法稅改革聯盟臉書)
▲由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發起的「反財稅黑手」運動,18日晚間號召上萬人不畏低溫走上凱道、夜宿凱道,控訴台灣稅制不公不義。(圖/擷取自法稅改革聯盟臉書)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由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發起的「反財稅黑手」運動,18日晚間號召上萬人不畏低溫走上凱道、夜宿凱道。喊出「我繳稅,拒絕違法課稅」、「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等口號,還有20位稅災戶站出來訴說經歷。其中有人因火災災害損失報稅未果,最後得補繳及罰鍰達20多萬,更有歸國學人回國將DNA晶片技術帶回台灣,卻因出售部分股票,而背負逃漏稅400萬的罪名,被限制出境還導致妻離子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財稅黑手」運動18日晚間,包括發起人代表—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以及中華人權協會榮譽理事長蘇友辰律師、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律師、前立委羅淑蕾等多位學者專家、各界人士出席響應。

同時還有20位稅災戶身穿黑白相間囚服,上演行動劇,抗議無良稅官「黑白講」、「將白布染黑」。發起單位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代表陳志龍教授指出,台灣的稅制是「超規則」,無視於憲法和法律規定,等於是租稅暴力。因此提出5大訴求:1.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2.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3.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4.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5.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也以稅災戶的經歷控訴,他說2013年他家失火,起火原因是除濕機設計不良導致電線短路自燃,除濕機廠商賠償100萬彌補損失,他將賠償金列為災害損失報稅,但2016年卻收到國稅局裁處書,指和解賠償金不能列為災害損失,要求補繳所得稅和罰鍰達20多萬元。他說自己是法學教授、太太是法官,如果連他們都不能捍衛自身的權益,一般老百姓該如何面對?

另外,台大畢業歸國學人葉揚春也說,之前他響應經濟部號召,將DNA晶片技術帶回台灣,談好以技術入股方式,增資過程完全按照政府法令,並報請經濟部核准。同一年他因出售部分股票,主動詢問國稅局報稅問題,並未獲得回覆,但一年半後竟收到天價稅單,害他背負逃漏稅400萬的罪名,還被限制出境,導致妻離子散,「滿腔報國熱誠,卻變稅災纏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