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政府道德勸說 明年調薪幅度6年新低

▲ 1111 人力銀行公布明年企業調薪調查,僅 6.5% 企業將跟進政府政策為員工加薪。(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2.19)
▲ 1111 人力銀行公布明年企業調薪調查,僅 6.5% 企業將跟進政府政策為員工加薪。(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2.19)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多次呼籲企業界跟進公務員調薪政策也為員工加薪,人力銀行今( 19 )日公布最新調查,明( 2018 )年僅 6.5% 企業將響應政府加薪,多數仍將依既有機制或營利狀況決定是否調薪。調查顯示,明年有5成4企業有加薪計畫,平均調幅 3.7% ,為6年來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111 人力銀行今日公布「 2018 企業調薪意願調查」,較前一天 yes123 求職網公布的結果悲觀。展望明年, 54.5% 的企業有調薪計畫,平均調幅 3.7% ,雖高於軍公教,卻是6年來最低水準。

▲調查發現,雖然政府期待企業提高員工薪資,但明年平均加薪幅度卻創6年新低。(圖/1111 人力銀行提供)

而在政府率先宣布為軍公教加薪 3% ,行政院長賴清德並多次大聲疾呼希望民間跟進下,調查發現,僅 6.5% 企業會積極響應政府加薪,另有近4成( 39% )受訪企業將依公司既有調薪機制不跟進調薪,4成4企業持保留態度,將視營利狀況再評估調薪與否。此外,有 10.4% 企業明確表達不跟進加薪,以績效獎金取代。

▲調查顯示,雖然政府多次大聲疾呼,希望民間企業跟進政府為軍公教調薪政策,但效果相當有限。(圖/1111 人力銀行提供)

不僅如此,調查發現,明年企業將全面調薪的比例降至 16.9% ,低於今年( 21.2% ), 37.6% 的企業主選擇部分員工調薪,顯見大環境變動劇烈,齊頭式的加薪方式已不復見。

至於明年最願意為員工加薪的產業是百貨販售業與資訊/科技業。 1111 人力銀行分析,第1季有元旦、農曆春節等連續假期,是傳統百貨零售業的旺季,並受惠於年菜熱銷、尾牙聚餐等需求,在預期業績飆高帶動下,百貨販售業成為加薪有望的產業。至於資訊/科技業近年來更是帶動台灣產業的火車頭,在迎接數位轉型的新時代,資訊/科技業不但人才需求大,為員工加薪的意願也領先其他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