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看台灣經濟〉今年GDP上修破2.5% 明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 (19) 日公布最新台灣經濟成長率 (GDP) 預測,調高今年 GDP 至 2.53%,較 10 月預測值增加 0.35 個百分點,是自 2014 年起連續 3 年成長,其中國外淨需求貢獻 1.36 個百分點,超越內需 1.17 個百分點,至於 2018 年全年 GDP 則預估為 2.27%,成長率較今年減少,不過主要動能來自內需為支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由於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帶動全球貿易成長,台灣經濟表現超乎預期,預計第 4 季成長率在去年比較基期偏高情形下仍可望突破 2%,達到 2.13%,使今年 GDP 達 2.53%,較去年 GDP 1.41% 增加 1.12 個百分點,其中,國外淨需求貢獻 1.36 個百分點,超越內需的 1.17 個百分點

展望明年,由於基期墊高,GDP 預測值約 2.27%,成長將仰賴內需作為重要支撐;中經院預料明年各季 GDP 成長率分別為 2.69%、2.39%、2.0%、2.02%,走勢因比較基期因素,上半年成長態勢較明顯,不過各季可望都在 2%,並為連續 8 季成長率突破 2%。

就內需來看,中經院估計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 2.18%,貢獻 1.21 個百分點;明年成長率約為 2.0%。

吳中書提醒,儘管國內物價走勢平緩、就業市場情勢改善,且股價指數持續維持高點等,有利於民間消費擴張,不過,民間消費成長率從 2014 年超越 3% 之後,即呈現下緩趨勢。

今年民間投資負成長 年減逾百億元 拖累經濟元凶之一
另一方面,中經院預估今年全年國內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毛額成長率約為 0.56%,較 GDP 成長率差距 1.97 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成長率為 - 0.36%,年減 107 億元,拖累經濟成長。

不過,明年在政府投資挹注及帶動下,國內投資可望止跌回升,整體投資實質成長率約為 2.79%,其中,民間投資成長率約為 1.7%。

整體來看,今年實質商品與服務輸出、輸入成長表現在商品貿易亮眼挹注下,成長率分別為 6.86%、5.34%,皆是 2011 年以來新高,並對經濟成長提供有利挹注,尤其第 3 季輸出貢獻達 7.35 個百分點,扣減輸入貢獻 3.53 個百分點後,淨挹注 3.82 個百分點,超越當季成長表現。

展望明年,在比較基期墊高情形下,預估輸出、輸入成長率分別為 3.47%、3.51%。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